狂涨狂落 期权推波助澜

字体大小:

美股游戏驿站(GameStop)的股价最近暴涨暴跌,引起大家对期权产品的好奇。

有reddit论坛用户声称,通过投资游戏驿站看涨期权获利几十倍。但看涨期权这种衍生品合约,投资风险较高,

而且同一只股票的看涨和看跌期权会有很多不同的行使价格,溢价也各不相同。让我们请专家来说明。

理财锦囊

在短短几天内,游戏驿站(GameStop)成了全球家喻户晓的名字。

这家经营实体游戏零售店的美国公司,股价一度疯涨超过17倍,其后又暴涨暴跌。

是这家公司的营业前景突然好转了吗?并非如此。其源头是社交媒体reddit论坛WallStreetBets上有人发动散户大量买进股票与看涨期权(call option),轧空(short squeeze)大量做空这只股的对冲基金。

在股价大涨之前,游戏驿站空头仓位是流通股总量的约150%,卖空者主要是对冲基金。

卖空者预计股价下跌,先从经纪人或证券机构借入一批股票抛售,当跌到一定价位时,又低价买入该股票,附上利息还给出借方,赚取其间的差价。但是如果股价快速上涨,卖空者就得进场补仓,不得不以高价买回股票,进一步推动股价上涨。

再加上散户买入看涨期权,期权做市商同时须买入一些股票进行对冲股价上涨的风险,也对股价形成了推波助澜之势。

有reddit论坛用户声称,通过投资游戏驿站看涨期权获利几十倍。期权究竟是什么?如此有赚头吗?

在美国股市,期权投资相对普及,美国也拥有全球流通性最高的期权市场。

其实看涨期权是一种衍生品合约,风险比较高,但也可利用它来进行对冲。

期权价格就是溢价

电子交易平台经纪商TD Ameritrade新加坡总裁布兰金(Christopher Brankin)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期权是一项合约,让持有期权的投资者在特定日期(到期日)之前,有权以特定的价格(行使价格)买入或卖出潜在资产如股票。一般标准合约是100股,期权本身的价格就是溢价(premium)。到期时,投资者可选择不买入或卖出潜在资产。

“期权往往用来猜测股票或指数的走向,或对市场衰退进行对冲,或用来赚取额外收入。”

期权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put option)。看涨期权顾名思义就是预测价格会上涨,假设你预计某只股票在未来几周会从50元涨至60元,因此购买了一项看涨期权,让你可以在未来一个月内以55元的价格买入这只股。

如果股价涨到60元,你行使期权赚取收益,假设溢价为0.5元,合约是100股,收益等于(60-55-0.5)x 100=450元。如果通过直接买股票要取得450元的收益,需要买入45股(450元除以10元),即初始投资为2250元(50元 x 45股)。

但如果股价没有超过55元,你可以选择不行使期权,但会损失50元(0.5 x 100)的溢价。

也就是说,如果股价走势与你判断的相反,你会损失所有投资。

相比之下,如果投资一只股票后股价下跌,那至少不会损失所有投资本金。

同理,看跌期权则是预测股价下滑。买入看跌期权后,你有权在特定时间点,以行使价格卖出股票给对方(卖出期权的那方),但同样可选择不行使。

同一只股票的看涨和看跌期权会有很多不同的行使价格,溢价也各不相同。

以游戏驿站为例,它截至2月5日的股价是63.77美元,当时市面上的看涨期权于2月12日到期,行使价格最高可到800美元,成交的溢价则只有0.615美元。行使价越接近实际股价的期权,溢价就越高。由此可以看出市场对股价走势的预期。

投资策略和风险独特须慎行

布兰金说:“期权的风险独特,并不适合每一个人。我们在批准期权交易户头时会考虑多个因素。”TD Ameritrade使用一个分层的系统,根据客户的经验和投资目标,确保期权批准的程度相符。

他发现,近年来随着投资者的教育程度提高,经验更加丰富,他们对期权的兴趣有所提升。期权可作为对冲风险、赚取收入以及猜测市场走势的一个途径。

例如,投资者可通过看跌期权,对冲所持股票下滑的风险。假设你手上的一只股票目前价格50元,你认为未来可能会走低,那可以购买50元行使价的看跌期权。如果股价确实下滑,你便可行使看跌期权,以50元价格卖出股票。如果股价上涨,你就不必行使,损失的最多是期权溢价。

客户须获批准才可交易

此外,如果你认为股价会保持平稳,可以卖出看涨期权来增加收入。若股价持平或下跌,买入看涨期权的一方一般不会行使,让你可赚取溢价收入。但若股价上涨,你便须依照行使价卖出,放弃股价上扬的回报。

如果你在持有一只股票的同时又卖出看涨期权,便是采取备兑期权(covered call option)策略。

布兰金指出,获得批准交易期权的TD Ameritrade客户当中,有一半是交易备兑期权。

老虎证券新加坡首席执行官黄天俊说,期权是非常有效的对冲工具,但交易员和投资者必须先透彻理解它如何运作和具备的风险。他透露,近来老虎证券收到不少关于期权的询问和交易要求。

他提醒说,投资期权常见的失误包括估算错误,如行使期权时候忽略了支付的溢价。

须注意的是,并非每个证券行或交易平台都有提供美股期权,投资者一般也须获得批准才可进行交易。

本地股市无期权产品

在本地挂牌的股票没有期权产品,不过凭单(warrant)是一种类似的产品。

华侨证券(OCBC Securities)指出,凭单是由公司所发行,即新电信的凭单由新电信发行,而当投资者行使凭单时,新电信会发新股履行合约。期权则是两方之间的合约,期权的潜在资产是在公开市场上流通的股票。

此外,当投资者行使凭单时,发行公司会获得更多资金;而当公司的股票期权进行交易时,公司本身并不受影响。股票凭单的时限可长达15年,但期权一般会在一或两个月内到期。

同样的,凭单面对市场风险和到期风险,若股价走势和预测的相反,凭单投资会蒙受亏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