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中国大陆暂停进口台凤梨 台民众三天认购3万公吨

有农民在台湾高雄街头贩卖凤梨。(路透社)
有农民在台湾高雄街头贩卖凤梨。(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从昨天起暂停进口台湾凤梨,激起台湾人热血挺本土凤梨,原本销往大陆的4万多公吨年度出口量,境内认购三天内达到3万公吨。

大陆官媒《环球时报》发社评警告民进党政府,凤梨可能只是第一张“骨牌”,劝民进党别在和平统一的两岸路线让大陆彻底失望。

大陆以多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为由,从3月1日开始暂停进口台湾凤梨(新马称黄梨)。每年3月到7月是台湾凤梨采收的旺季。

台湾民众普遍同情农民,过去几天从政治领袖、艺人、网红到素人,纷纷在社交媒体以“吃爆台湾凤梨”标签,上传买凤梨吃凤梨的图文,以示情义相挺。

拥有超过千间分店的台湾最大超市连锁集团全联福利中心董事长林敏雄前天宣布,全联今年至少认购1万公吨台湾凤梨,“即使赔钱也一定要挺农民”。多家银行和企业公开说要买数十公吨凤梨,一家拉面连锁店日籍社长还承诺,只要顾客买一碗拉面就“送一个凤梨”。

蔡英文呼吁民众
继续购买凤梨支持

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农委会)估计,原本一整年外销到大陆的4万多公吨凤梨,在企业认购下三天内已达3万公吨,并透露有出口商承诺扩大外销到日本和新加坡共5000多公吨。

或许担心民众热情无法持续,台湾总统蔡英文也在社交媒体提醒,3月起全台凤梨逐渐进入产季,呼吁民众继续购买支持。 

台湾不少评论指出,大陆选择对凤梨下手,受影响的正是“北回归线以南”的嘉义、高雄、台南及屏东等民进党执政县市,挑战民进党政府为民生问题重启两岸事务性协商,并接受“九二共识”前提。

《环时》批民进党
进行政治化操作

对于台湾官民的反应,《环球时报》前晚发社评说,民进党政府极力将此事进行政治化操作,宣扬大陆借凤梨打压台湾,“是因为他们干了太多破坏两岸关系的坏事而心里有鬼”。社评指的是台湾此前禁止大陆大闸蟹、华为、无人机、淘宝和爱奇艺,甚至在无疫苗可用的情况下禁止大陆疫苗。

文中也指民进党政府严重辜负大陆对台的政治善意、“一再挑战大陆的耐心和红线”,并指台湾享受上千亿美元的对大陆贸易顺差,皆因大陆长期奉行和平统一的两岸路线。

社评最后警告,凤梨可能只是第一张“骨牌”,劝民进党不要“把大陆朝彻底失望的方向推,逼大陆朝台湾经济下手”。

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教授对此向《联合早报》指出,反对统一的民进党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中国共产党,有着“民共战略互疑”,就算蔡政府接受九二共识而得以展开两岸对话,恐怕也是各说各话。

“面对大陆施压,台湾除了通过外销农产品‘解压’,也必须努力化解敌意和加强交流来‘抒压’。台湾四面环海,要有凌空望远的视野,必须向全世界开放;但望远不能舍近求远,必须思考如何改变‘逢中必反’的选举语言,认真经营与对岸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