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过半应急资金少于一个月 本地低收入群体财务健康不乐观

字体大小:

一项研究指出,尽管我国经济情况在去年逐渐改善,但本地低收入群体的财务健康状况却不太乐观,有的需动用积蓄来维持生计,截至去年12月,51%准备应急的资金少于一个月,比率在半年内增长六个百分点。

星展集团(DBS)昨日(3月2日)发布星展NAV财务健康报告显示,收入显著下跌群体之中有47%准备少于一个月应急资金,比率高于去年5月份的42%。

上述研究针对120万名零售银行客户的数据进行分析,他们不包括工作准证持有者,直接把薪金存入星展户头。这是星展继去年8月份后发布的第二份报告。

援助措施依旧重要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指出,政府针对弱势群体的援助措施在今年依旧重要,尤其是近日公布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

然而,随着我国就业市场改善,加上政府援助措施奏效,收入下滑超过10%的客户比率开始减少,去年12月份占比为19.4%,低于去年6月至11月平均值28.8%。

在所有收入显著下滑的客户之中,近半数的收入跌幅介于11%至30%,两成介于31%至50%,其余三成逾50%。

从不同收入阶层来看,月薪低于3000元的低收入群体占了上述客户49%,而他们当中有42%的收入跌幅逾50%,这比率比去年5月份少了九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收入跌幅最严重的餐饮、酒店和航空领域,随着经济转好进一步改善。

根据星展数据,从事上述三个领域、收入下滑超过10%的客户人数呈下跌趋势,尤其从事餐饮的客户收入显著减少的比率到了去年12月份为32%,低于去年6月份的51%,相信是我国在去年6月进入解封第二阶段,提升餐饮业情况。

从事酒店和航空业的客户收入显著减少的比率,在去年11月仍高达82%和77%,到了12月份却跌至39%和30%,相信是因为企业发放员工第13个月花红。

由于酒店和航空业今年前景依旧严峻,因此星展认为政府有必要延长这两个领域的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

另一方面,虽然政府部分援助措施去年底结束,但却没有发生显著“悬崖效应”(cliff effect),造成国人突然得面对巨大的财务负担。谢光威表示,仅有8%星展客户申请延长偿还房贷援助计划,反映大部分家庭现金流状况比预期来得好。

政府去年3月推出特别财务援助计划(Special Financial Relief Programme),允许个人房贷顾客可以延迟偿还本金或本金和利息,计划于去年底到期。后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于去年10月推出延长援助计划—标准版(ESS-S),宣布个人房贷可申请偿还每月还款的60%,延长期最多九个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