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监管层担忧外国金融泡沫破裂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中)昨天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中)昨天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

字体大小:

分析认为,这是针对美国通货膨胀风险做出的预警,中国监管层今年可能推出措施,防范过多“热钱”流入中国导致的市场波动。

欧美股市刚迎来3月“开门红”,中国金融监管层就对外国金融资产泡沫破裂表示担忧,陆港股市应声下跌。分析认为,这是针对美国通货膨胀风险做出的预警,中国监管层今年可能推出措施,防范过多“热钱”流入中国导致的市场波动。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银保监)主席郭树清昨天(3月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记者会上强调,监管层将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业的“永恒主题”,监控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

郭树清指出,去年多国因冠病疫情而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相应副作用已逐步显现。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高位运行,与实体经济严重背道而驰。

“金融市场应该反映实体经济的状况,如果和实体经济差别太大,就会产生问题,迟早会被迫调整。所以我们很担心金融市场,特别国外金融资产泡沫哪一天会破裂。”

此言一出,香港恒生指数随即由升转跌,全天下挫1.21%。沪深股市也在记者会后扩大跌幅,上证综指收跌1.21%,深证成指则下滑0.71%。

郭树清去年6月在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发言时,就曾对多国推出强力刺激政策,导致“实体经济尚未重启、股票市场依然高歌猛进”的现象表示担忧。他还强调,中国不会搞大水漫灌、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副教授傅方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郭树清此次再提金融资产泡沫风险,是在暗示美国新政府庞大的刺激配套终将导致通胀加剧、美元贬值,中国也将受到波及。

美国新任财长耶伦上月为拜登政府提出的1.9万亿美元(约2.53万亿新元)经济刺激配套辩护,称配套对经济的益处大于其通胀风险,即使真的出现通胀问题,美国也能应对。但傅方剑认为,美国大水漫灌带来的通胀压力终将传导给世界,更多“热钱”可能随之流入中国;若体量过大,可能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

郭树清注意到去年外国资本流入中国的数量明显增加,但目前流入的规模和速度还在可控范围内。他说,银保监会再研究采取更有效的办法,一方面鼓励资本要素跨境流动,另一方面不要造成国内金融市场太大的波动。

傅方剑认为,中国监管层接下来要出台的措施,既要鼓励能带动实体经济的长期直接投资(FDI),也要防范以短期盈利为目的的热钱。“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其他国家,都应该考虑相关对策,以防1998年的东亚金融危机重现。”

除了资本市场,郭树清昨天在近两小时的记者会上,也逐一点明房地产、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潜在风险。他特别提到许多人买房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投机,“这是很危险的”。

郭树清去年底曾撰文警惕房地产是中国金融风险最大“灰犀牛”。他昨天解释,如果人人投机买房,一旦房价下跌,不仅个人财产蒙受很大损失,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将发生很大混乱。因此,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郭树清说,目前中国房地产的核心问题还是泡沫较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不过,去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八年来首次降到平均贷款增速之下,今年各地又相继推出手调控楼市,相信房地产风险会逐步缓解。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