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重视干净智能和协作 裕廊集团建设新一代工业大楼

字体大小:

裕廊集团兴建的新一代工业大楼,在硬件方面,展示了制造业更重视干净、智能和一同协作的新面貌。在软件部分,集团尝试新做法,扮演联系中小企业与技术伙伴的桥梁,协助租户拟定数码化计划,寻找适合的解决方案。

为重型设备整合和废弃物管理系统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民福机械(BHME)将于今年底迁入新厂房,廖文通和廖贤能父子视之为公司专业能力升级的一次机会。

公司主席廖文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已和顾问讨论,将在新厂房导入自动化库存管理系统。“我们估计大约要投入100万元,如果能在三年左右回本,我认为值得。”

若一切准备就绪,民福机械将迁入由裕廊集团(JTC)兴建的多用途工业楼TimMac@Kranji。位于克兰芝环路的TimMac预计于今年下半年落成,主要汇聚五金、机械与木材中小企业。落户于此的中小企业将可通过共享设施与服务,降低成本和节约用地。

裕廊集团位于兀兰北岸区(Woodlands North Coast)的1 North Coast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这座大楼的租户将以从事研发、软件开发和轻工业制造为主。租户可以使用高达70%的空间进行研究与发展工作。

裕廊集团工业群集总署助理总裁陈有和受访时说,集团规划与建设的新一代工业大楼,展示了制造业更重视干净、智能和一同协作的新面貌。

尽管全球经济受到冠病疫情冲击,先进制造业是新加坡的亮点之一。陈有和说:“这场疫情促使更多中小企业意识到转型和数码化的必要,以维持竞争力。他们因而希望更了解工业4.0的实际运用。”

我国整体经济去年萎缩5.4%,为历来最严重,但制造业增长了7.3%。

贸工部长陈振声早前以过去10年的增速为目标,表示制造业在接下来10年继续争取50%增长。

裕廊集团居中联系
中小企业与技术伙伴

可是,如今的制造业已大有不同。陈有和指出,随着新科技的出现,全球制造业更重视自动化和数据化。

裕廊集团为此尝试新做法,扮演联系中小企业与技术伙伴的桥梁,协助租户迁入新厂房之前先拟定数码化计划,民福机械是一个例子。陈有和说:“这源于我们的观察,许多企业将搬迁视为重新出发的一次机会,借机提高效率和生产力。”

为民福机械提供咨询的顾问来自iSMART。这联盟由裕廊集团和新加坡精密工程科技协会(SPETA)于2019年联手成立,获得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支持。联盟成立旨在协助裕廊集团的中小企业租户,展开和加速工业4.0转型。

iSMART的会员之一、也是负责提供咨询的JF Strategic Management合伙人苏克维受访时说:“2019年成立至今,已有20家中小企业受惠。我们的目标是协助100家中小企业展开转型,成功采用新科技,迈入下一个阶段的发展。”

民福机械总裁的廖贤能指出,公司的生产流程涉及许多烧焊工程,大部分零件也须要根据客户要求,进行客制化。“我们在这些机器安装了感应器发现,由于库存管理不佳,员工须花不少时间寻找和取零件,机器即处于空转。”

民福机械以卡车维修服务起家,在这10年来逐渐拓展到制造自卸车(tipper)和垃圾槽的压缩系统。本地环境服务企业八百控股(800 Super)是主要客户之一。

已有37年历史的友发搭架工程(Yew Huat)也有意采用自动化解决方案。与民福机械不同的是,友发将在既有的有地工厂展开数码化。

该公司的营运经理陈玉晴受访时说,搭架工程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我们几年前就考虑过数码化,但找不到适合的科技。”

同时负责监督工作场所健康与安全的陈玉晴指出,公司接到的项目工程除了一般住宅,还有基础建设工程如地铁建设,以及活动舞台和展览等。各个项目所需的材料尺寸不一,在储存方面是一大挑战。在取用材料时,还必须使用叉车。

iSMART协助公司找到愿意为它量身定制仓库托盘的制造商,再配合自动化仓库系统(ASRS),迈开工业4.0的第一步。苏克维评估,友发目前的仓库只能容纳400多个托盘,采用自动化仓库系统,将可增加到1000个托盘。

苏克维说:“以100家为目标看似不多,但希望这100家能起到示范作用,鼓励更多中小企业加入。”

启动工业4.0变革 里高工业生产力提高五成

里高工业(Decor Industries)于去年底为一名客户设置新产线,全面采用工业4.0解决方案。资本支出虽然比以往增加五成,生产力也相应提高五成,公司第二代掌舵人林敏瀚认为,这项投资绝对值得。

里高工业专门为制造业使用的塑料和金属零件,提供表面处理、涂层和电镀服务。公司早期的业务以硬盘驱动器为主,近年拓展到医疗、半导体、汽车以及家用电器领域。

林敏瀚受访时说:“两三年前,我们开始为无人驾驶汽车感应器提供表面处理服务。我们发现,这部分的需求愈来愈强劲。”

他指出,普通汽车所需的感应器大约10个,无人驾驶车可能是它的三至四倍。

为了争取更多业务,公司决定启动工业4.0变革。林敏瀚透露,驱动力来自一名家电客户,该名客户要求里高工业为它开设新产线。既然要设新产线,团队决定设立一条全面数码化的产线。

公司于去年11月开始导入云端系统,建立可以远端监控的中央控制室;新产线于12月投入生产。

林敏瀚说,iSMART提供了不少协助,“他们能告诉我们哪些想法行得通或行不通,少走冤枉路。”新产线投入生产以来,不良率减少了5%,生产力提高50%。

林敏瀚计划在接下来五年将所有产线以及公司的行政流程数码化,包括人力资源和财务。更理想的是,在能源管理方面也能导入云端中控系统,“那么我们能实时掌握生产的能源消耗,进行调整,而不是收到账单才知道,那已事过境迁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