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上扬 机构投资者首季投10.2亿元在本地银行股

字体大小:

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上扬,使得本地银行股在今年第一季受机构投资者追捧,共吸引10亿2000万元的净资金流入,这对机构投资者从本地股市撤走资金的整体局面起缓冲作用。

与此同时,散户投资者则趁银行股大涨套利,净卖出14亿8000万元的股票。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机构投资者今年第一季从本地股市撤走的净额为1亿9500万元,扭转了去年第四季净流入3亿8600万元的情况。

散户投资者净卖出股票的趋势持续,从去年第四季的4亿7500万元,扩大至今年第一季的10亿7000万元。

新加坡交易所市场战略师霍维(Geoff Howie)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由于美元贸易加权指数(U.S. dollar trade-weighted index)大涨,以致机构投资者从亚太股市撤走资金已形成一种常态。

他指出,机构投资者在首季的投资重点,从房地产投资信托以及电信股与非周期性消费股,改而转向银行股与周期性的消费股。

期间,星展集团(DBS)、华侨银行(OCBC)与大华银行(UOB)的平均增幅为15.7%。相比之下,全球市值排名最高的首四分之一的银行,股价中位数涨幅为14.9%。

本地银行股的强劲表现,也带动银行股权重达四成的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在首季上扬10.3%,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股指之一。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经理游维仁受访时认为,机构投资者净卖出的原因可能与它们重新平衡投资组合有关,“在第一季,债券价格下滑,而股市则大涨,这意味着投资组合通过卖出股票并买入债券,来重新作出平衡。”

他表示,尽管机构投资者和散户都净卖出股票,但前者显然更加倾向价值股,“机构投资者仍然看好银行股,尤其本地银行近期的盈利前景已改善。”

他指出,随着美债收益率上扬,引发美国利率将上调的预期、银行净利息收益率(NIM)将显著回弹。

展望接下来的情况,游维仁认为,短期内,我国股市整体仍然将维持净卖出的局面,银行股可能受影响。

他指出,在美国上市的冬海集团(Sea Group)将纳入MSCI新加坡指数(MSCI Singapore Index),意味着更多被动型基金将脱售包括本地银行股在内的股票,转而买入该股。

不过,本地股市资金“失血”的状态,预料不会持续太久。

游维仁认为,同区域股市相比,本地股市估值与股息收益率仍然相当有吸引力。

若全球维持把投资重点转向价值股的趋势,本地股市将因为拥有众多发展商股与银行股而受益。

新加坡银行策略主管李依莱建指出,美债收益率上扬基本反映经济复苏。随着经济逐渐开放,相信在未来六至12个月,包括银行股在内的周期性股票还有更多表现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