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L总裁黄世霖——中国储能电池领跑者

字体大小:

高管特区

在中国政府接二连三打出发展新能源全产业链组合拳的背景下,中国新能源产业迎来发展机遇。黄世霖带领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CATL)正在分走其中一大块蛋糕。

2015年,CATL动力电池的累计销售额已超过60亿元人民币(13亿新元),占中国动力锂电池市场超过10%的份额。

CATL总裁黄世霖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CATL将在未来五年内发展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制作和批量化生产,在未来10年内进入电动汽车整车的制造和销售行列”。

瞄准最先进技术取得先机

工科出身的黄世霖,大学毕业后进入福建省原宁德市(现蕉城区)人事局上班,“待遇虽不错,但我常有难尽其才的苦恼”。工作两年后,黄世霖辞职加入TDK,在这家有全球电子组件及记录媒体领导者之称的公司一干就是十年。

“那时觉得存储能源应该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于是从2000年开始,黄世霖全职从事电池及其管理系统研发与产业化工作,并在广东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ATL)担任研发副总经理。

“我们当时的定位是只做技术最先进的东西——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机缘巧合,苹果出第一款数码音乐MP3的时候在全球寻找最先进的技术,我们就成了苹果唯一的供应商。现在我们在苹果公司电池供应整体比率在40%以上。”

2004年,黄世霖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参与协助的粤港招标项目“汽车用动力型锂离子电池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取得成功。2010年,他带领团队开发、设计了具有高度智能管理能力的大型储能电池系统,该项目已成为中国国家示范项目(张北储能示范4MWx4h项目)。

由于低碳交通工具尚未普及,大众环保观念落后,北京奥运会前,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缓慢,而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

2008年,黄世霖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效率、低成本,具有主动均衡功能的动力电池管理系统(BMS),并应用于公司的所有电动车及储能项目。黄世霖坚信,中国的政策在引导和培育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行业将来很可能发展成中国非常重要的产业,“那时我就觉得需要做一家中国人的公司,以便未来中国的锂电技术可以参与全球竞争”。

2010年,黄世霖在蕉城区投资创办CATL,主要研发生产电动汽车和储能电站用的锂离子电池,黄世霖带领的创新团队也是宁德引进的第一个创新团队。

“刚开始时心里很矛盾,这个东西该不该做、怎么做,需要有自己的想法。”为此,黄世霖几乎跑遍中国每间车厂,“我发现新能源汽车有市场空间,对动力电池的研究刻不容缓。”

2011年底,黄世霖下定决心,投入到动力电池的研发、设计和生产中。2012年,CATL参与了中国“十二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工场项目”,CATL负责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如今,搭载CATL电池的新能源汽车遍布中国30多个省市。

与国际接轨,输出技术,CATL的科技实力更得到宝马、大众等多家国际车企认可。中国首款高端电动汽车——“之诺”电动车即是利用宝马X1平台开发而成,该电动车的动力电池组为华晨宝马与CATL共同研发,并在CATL生产基地生产。

创新全产业链布局

确保具备与世界竞争能力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脚步越走越快,这既要求动力电池技术有质的提升,同时降低其价格也迫在眉睫。黄世霖认为,梯次利用是值得业内重视的降低动力电池成本的方式,其主要思路是先考虑将动力电池再次利用,再考虑回收和最终处理。该战略规划不仅是为了降低动力电池成本,也为了在储能市场大有作为。

目前CATL正在筹划整个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布局,梯度利用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梯度利用有利于在节能环保的同时控制成本价格,推动锂电池产业化进程。相关数据显示,通过调节峰谷用电,储能装置在节省电费方面效果显著。

黄世霖说:“未来中国储能系统如果能做到像美国储能系统一样,时时调节进出电量,大大提高利用率,收益将非常大。当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都实现了产业化时,储能装置会占锂电池市场份额的75%,动力电池反而是小头。”

黄世霖表示,未来中国动力电池厂商要参与国际竞争,须在同一标准上进行同台竞争才有胜算。因此,中国动力电池的尺寸外形设计、能量密度、寿命、可靠性等,都应该紧随国际趋势。

(中新社专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