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趋多元化 新翔集团表现亮眼

新翔集团总裁洪纪元表示,餐饮业走向中央厨房趋势,对公司的餐饮业务发展有利。(唐家鸿摄)
新翔集团总裁洪纪元表示,餐饮业走向中央厨房趋势,对公司的餐饮业务发展有利。(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洪纪元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表示,公司下来将扩展它的机场服务,在今年底前设立电子商务空运中心,并加强易腐和易燃物品等处理能力。

总裁会客室

说到新翔集团(SATS)业务,大家想到的或许是它为各航班提供的飞机餐,以及它所提供的机场服务。

然而,新翔集团总裁洪纪元(Alex Hungate)指出,新翔业务增长的动力来自多方面,从iPhone7的热销、电子商务热潮,到现代人对新鲜食材和生物医药的需求上扬,这些都可能推动公司业务增长。

洪纪元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表示,公司下来将扩展它的机场服务,在今年底前设立电子商务空运中心,并加强它在易腐和易燃物品等处理能力。

去年纳入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成份股的新翔集团,是表现最亮眼的海指成份股。

新加坡交易所去年的一份报告指出,30只海指成份股里,新翔集团的整体回酬最好,达34.2%。

截至上周五,新翔集团过去一年股价上涨30%,从3.743元增至4.88元。反观同时期海指却下跌1.4%。

新翔集团7月份发布的最新业绩显示,集团第一季净利增加29.2%至6410万元,营收微增1.8%至4亿2420万元。

集团的食品供应业务(food solutions)营收微跌0.5%至2亿4000万元,机场服务业务(gateway services)营收则增加4.7%至1亿8290万元。

洪纪元受访时表示,集团下来会抓紧电子商务增长机遇,加强机场服务业务。

可是,作为航空服务商,新翔业务跟电子商务有何关系呢?

对此,洪纪元解释说,新翔的机场服务涵盖货运处理、行李处理、搭客服务、停机坪服务及仓库储存等。

其中,货运处理又是重要一环,特别是像手机等易燃物品,以及新鲜三文鱼和生物药剂等需要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的易腐货物的处理。

洪纪元说:“亚洲电子商务热潮越吹越旺,促使人们对空运需求提升。例如iPhone 7手机推出了,大家都想要第一时间拿到手,愿意出钱空运这些新手机。”

由于手机含有锂离子电池,属于危险物品,须要专业处理。作为货物处理服务商,这将给新翔集团带来庞大商机。

顺应区域对电子商务的需求日益增加,新翔集团在樟宜机场设立“新翔电子商务空运中心(SATS eCommerce AirHub),预计今年底建成。

在印度设冷冻仓储中心

洪纪元表示,这个面积达6000平方公尺设施,利用自动化机器,使新翔货物处理效率增加高达三成。新翔也跟新加坡邮政(Singpost)达成协议,为新邮政包裹和信件提供托理服务,借此搭上电子商务的顺风车。

除了易燃物品外,洪纪元也看好公司在处理易腐货物等业务方面的增长。

他指出,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一般食材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有些人要更高级食材如日本空运的神户牛肉,或是挪威空运的三文鱼。另外,医疗技术发达,也促使有更多运用微生物和活细胞制成的生物制药(biologics)等药剂产品推出。

这些物品属于易腐物品(Perishable Goods),运送过程要须配备专用设备,以便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运送要求高,却也能带来更可观利润。

数据显示,全球药剂产品空运市场拥有巨大潜能,市场总值一年可达600亿元,发展势头强劲。

新翔集团目前在新加坡处理的货运量有160万吨,当中约两成属于须要温度调控的易腐物品。洪纪元相信,易腐物品货运量将会持续增加,公司也将能从易腐市场增长中获益。

为专注易腐物品处理业务,新翔集团2010年在樟宜机场设立新翔冷冻仓储中心(Coldport),专门处理空运自外国、容易腐烂变质的蔬菜和药剂产品,确保它们在适当温度下进行加工增值。

去年,新翔设立亚太区首个新翔冷冻仓储中心学院,为业内人士提供处理冷藏货品相关的培训课程。

洪纪元还透露,新翔集团已在印度本加卢鲁(Bengaluru)机场设立新翔冷冻仓储中心,预计今年内投入运营。

中央厨房趋势对新翔有利

新翔集团在本地业界向来占有领导地位,在樟宜机场所占市场份额超过八成。

洪纪元形容说,单是煮汤,集团每天要煮上1000公升的汤。

但他强调,公司的餐饮供应对象除了航空公司外,也包括新加坡武装部队、医院和学校等机构。

新翔在北京的办事处,就为当地的宜家(Ikea)公司和7-eleven提供餐饮。新翔也为菲律宾的谷歌公司员工提供餐饮。

由于食品供应量大,新翔食品业务采用中央厨房系统,着重自动化机器和高效流程。

洪纪元自豪地说:“在餐饮方面,我们拥有全岛最大的中央厨房,我们也是新加坡最大的餐饮供应商。”

随着本地餐饮业逐步走向自动化,以减少对人力依赖。洪纪元相信公司在食品供应方面将有更多增长空间,特别是一些餐饮业者可能考虑把一些工作外包给新翔集团。

他举例说:“为节省运营成本,以后的酒店可能根本不设厨房,转由我们来提供餐饮。”

整体而言,洪纪元认为,餐饮业朝往中央厨房的趋势,对公司的食品供应业务发展有利。

曾在不同行业工作

洪纪元现年50岁,有着一张有趣的履历表。在2014年加入新翔集团前,他原来是汇丰银行新加坡行政总裁。而在汇丰之前,他则是汤森路透亚洲区域董事经理。

从资讯媒体公司、金融公司到航空服务公司,洪纪元虽穿梭于三个不同行业的公司,他认为它们有一些共通之处,那就是追求卓越服务、利用资讯科技,以及注重企业文化。

他也表示,自己出生于英国、曾在美国和亚洲等地区工作,这些不同地区的工作经历,让他更快适应三个不同行业环境。

由于工作关系,洪纪元三个分别为18岁、15岁和12岁的孩子,也跟他一起到过许多国家生活。

洪纪元认为,这些不同地区生活经历,能帮助个人成长。“事实上,如果你是一个思想开明的人,积极学习新事物,这些不同的工作经历将能激发你,为你开拓更多发展空间。”

工作之余,洪纪元表示,自己喜欢音乐,不时会玩弗朗明哥吉他来抒发心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