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陈碧敏:非一般房地产企业 马新公司承载历史创造价值

位于白沙浮一带的双景坊集合办公楼、私宅、零售店面和酒店于一体。马新公司总裁陈碧敏在回顾有关发展项目的开发过程时表示,从无到有,过去五年虽然有很多艰辛,但也有很多收获。(周柏荣摄)
位于白沙浮一带的双景坊集合办公楼、私宅、零售店面和酒店于一体。马新公司总裁陈碧敏在回顾有关发展项目的开发过程时表示,从无到有,过去五年虽然有很多艰辛,但也有很多收获。(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总裁会客室

陈碧敏领导的马新公司,并非一般房地产公司,而是一家政治意义浓厚,承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国友好关系的公司。她说,本身不只是负责发展两个综合项目,也是在建造两座具重要政治与历史意义的建筑,让往后人们回头看时,仍会觉得自豪与骄傲。

约五年前,当陈碧敏加入马新私人有限公司(M+S Pte Ltd)时,她所面对的是滨海南和白沙浮地区的两块空地。

五年后的今天,这两块空地如今已竖起两座新建筑——滨海盛景(Marina One)和双景坊(DUO),傲立于繁华市区中,大楼独特设计与建筑高度,预料将成为我国未来新地标。

从无到有,回顾这两个项目开发过程,马新公司总裁陈碧敏(48岁)说,这五年来虽然有很多艰辛,但也有很多收获。

她带着一丝感慨和激动的语气说:“这是一段漫长的旅程,我却感到满意和兴奋。因为我不只是负责发展两个综合项目,也是在建造两座具重要政治历史意义的建筑,让我和下一代人很多年后回头看时,仍会觉得自豪与骄傲。”

的确,陈碧敏领导的马新公司,并非一般房地产公司,而是一家政治意义浓厚,承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国友好关系的公司。

它是由我国淡马锡控股以40%股权与马来西亚国库控股(Khazanah)以60%股权成立的联营公司,负责把滨海南及奥菲亚—梧槽路的地段,发展成两个项目,即滨海盛景和双景坊。

项目的地段是新马两国在2011年执行的土地交换中,马来西亚以丹戎巴葛火车站、丹戎巴葛、克兰芝和兀兰的土地,同新加坡交换的等值土地。它们的总发展价值(Gross Development Value)达110亿元,其中滨海盛景总发展价值约70亿元,双景坊则为40亿元。

滨海盛景租户包括面簿

谈到两个项目发展情况,陈碧敏说,在市场疲弱背景下,她对两个项目取得的市场反应感到满意。

滨海盛景集合甲级办公楼、住宅和零售店面于一体,面积达367万平方英尺。

办公楼现已租出六成或超过10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租户包括科技巨企面簿、瑞士宝盛银行(Julius Baer)、普华永道(PwC)、三菱UFJ金融集团(Mitsubishi UFJ Financial)和翱兰国际(Olam International)等。

项目住宅部分“滨海盛景豪苑”(Marina One Residences)有两栋大楼,各有521个单位,一栋楼已售出超过七成,平均尺价2260元,另一栋楼预计在项目完工后,于今年中推出。

至于双景坊,它也集合办公楼、私宅与零售商店于一体、外加东南亚的第一家Andaz酒店,总面积共计173万平方英尺.

双景坊约45%或25万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租出,租户有万事达卡(MasterCard)公司和美国药厂巨擘雅培制药(Abbott)等。

住宅部分双景岭(DUO Residences )共660个单位,如今仅剩34个单位未售出,双景岭平均尺价为2000元。

陈碧敏认为,这两个项目取得良好市场反应,反映买家或租户对这个由新马两国政府支持的项目很有信心。

她记得,双景岭在2013年11月推出前,政府刚在几个月前推出房贷总偿债比率(TDSR)框架,导致当时楼市销售情况惨淡,许多示范展厅冷冷清清,一些市场人士因此不看好双景岭的销售成绩。

结果,双景岭预售活动当天,陈碧敏却惊喜地见到展厅内竟排了长长人龙,有超过2000多人到场参观。项目几天内也卖出超过八成,是该月份销售成绩最好的项目。

市场传言,双景岭和滨海盛景豪苑的买家中,包括马国拿督和政要名人,以及中国富商等。

对此,陈碧敏只淡然地表示,正如其他瞩目私宅项目一样,它们必然吸引到一些身份显赫人士。

项目不受QC条例影响

她强调:“我们的项目能卖得这么好,主要还是因为买家都知道项目是新马两国政府支持的,这些利益相关者绝不会偷工减料或走捷径。”

基于特殊背景,滨海盛景豪苑和双景岭是本地少有免除发展商合格证书(Qualifying Certificate,简称QC)规定的私宅项目。它也不受额外买家印花税(ABSD)期限影响。

陈碧敏坦言,少了条例和期限影响,公司免去一些销售压力。但她也指出,马新公司原来就坚守立场和价位,不跟随市场逐流,在高档私宅低迷时期,始终保持在高价位,没有大幅削价卖出。

事实上,她工作的挑战不单是要协助公司为手中的两个项目创造最大价值,还要创造可以同世界其他瞩目高楼媲美,让新马两国感到自豪的建筑。

陈碧敏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系毕业后,参与不少大型项目,包括升涛湾(Sentosa Cove)别墅地段的销售,也担任马来西亚杨忠礼置地(YTL Land & Development)总裁。但入行26年,她认为马新公司绝对是她事业中最重要的一章。

她说:“你有哪些时候会参与到两国政府合作的大型房地产项目呢?这既是空前,相信也是绝后。”

滨海盛景和双景坊现已陆续完工,预计今年内举行开幕仪式。陈碧敏扮演的历史性角色似乎将告一段落,实则,她下来还得负责两个项目的资产管理工作,提升它们的价值。

她说:“我的工作看似完成,其实,它才刚刚开始。”

开会不谈政治

新马关系有起有落,记者好奇问起作为两国合股投资公司的总裁,陈碧敏与公司股东开会时,是否遇到什么困难呢?

听了这问题,陈碧敏会心一笑地说,马新公司是一个有着商业目标的公司,从一开始彼此目标定得很清楚,那就是发展一个双方面都自豪,而且能发挥最大价值的项目。

她还说:“公司背景虽然特殊,但股东开会时,就像一般公司会议,只侧重讨论盈亏,并不讨论政治。”

我的其中一项挑战是创造可同世界其他瞩目高楼媲美,让新马两国感到自豪的建筑。

——陈碧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