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主席兼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益智:为城贸控股注入新血

城贸控股执行主席兼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益智表示,选择争取知识产权的对象时,得考虑电影票房是否超过10亿元及会不会拍续集。(受访者提供)
城贸控股执行主席兼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益智表示,选择争取知识产权的对象时,得考虑电影票房是否超过10亿元及会不会拍续集。(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陈益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争取到复仇者联盟和变形金刚这些电影的知识产权,可用于互动特展及其他方面。最重要的是它属于较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而且增长潜能十分巨大,可推动集团长足发展。

近年来,复仇者联盟(Avengers)和变形金刚(Transformers)让市场开始留意到城贸控股(Cityneon)。它其实已有超过60年历史,是本地具规模的展览与建设公司。

2015年带着Victory Hill Exhibitions(简称VHE)加入城贸的陈益智,为这家老字号注入澎湃的新血。如今集团七成营收仍来自传统业务,三成来自特展业务;但特展业务贡献七成盈利,传统业务只贡献三成。

执行主席兼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益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争取到这些电影的知识产权(Intelligent Property),可用于互动特展及其他方面。最重要的是它属于较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而且增长潜能十分巨大,可推动集团长足发展。

传统业务主要分成主题环境(如主题公园和世博馆)、室内建筑(如图书馆、酒店和医院)、活动(如第一方程式赛事活动基础设施)和展览四大部分;不仅是建造,也包括设计。

股价一年内激增近两倍

1956年城贸以霓红灯饰供应起家,后来业务扩大至店铺展示、零售门面设计和安装等。1970年代公司还受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委托,为“澳大利亚制造”贸易展览会搭建展台及提供物流服务,那也是新加坡举办的首场展览会。2005年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SGX)挂牌。

2008年来自马来西亚上市公司星媒集团(Star Media Group)入股,持城贸64.1%股权,2012年前后集团业务陷入瓶颈。

2014年星媒集团开始接触陈益智,邀他加入。当时他所经营的展会筹办和推广公司VHE,已和美国漫威娱乐(Marvel)签署合作协议,争取到复仇者联盟的知识产权。

陈益智说:“我们其实有好几个融资管道,但最后决定加入城贸,原因有几个。首先它是一家老字号,在本地市场已建立名声;其次它当时的现金充裕,甚至高于市值;另外,它的创办人持股不高,是一家企业化经营的集团,有专业制度和人员。此外,我们举行特展需要设备,这方面可以和城贸起协同作用。”

因此,2015年陈益智和他的公司成为城贸一分子。那一年VHE也争取到孩之宝(Hasbro)的变形金刚知识产权。集团业务蓄势腾飞之际,和大股东星媒集团的理念出现分歧。

“我们希望能把握当下的机会,在短时间内把集团市值推高到10亿元,虽然当时的市值只有约2000万元。星媒集团认为业务已取得相当进展,不妨按部就班。”后来,陈益智有份的Lucrum 1 Investment买下星媒集团所持股权,目前持城贸69%股权。

城贸的股价在2015年底只有0.325元,一年后激增至0.93元; 去年10月股价达到1.26元高峰,目前在1元左右。集团2017年上半年的税后净利同比增加64%至770万元。

希望开发自家知识产权

2014年起复仇者联盟的《S.T.A.T.I.O.N》特展在美国、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和俄罗斯陆续举办,今年是澳大利亚和瑞典。《变形金刚汽车人联盟》特览今年起也在中国开跑。

去年集团也通过收购JP Exhibitions公司资产,取得《侏罗纪世界》(Jurassic WorldWith)的知识产权。

陈益智透露,集团通过互动特展取得的收入,不仅有主办单位付给的许可证费用和版权税,还会收取布置组装费用(约500万美元),以及门票、周边商品、会场餐饮、摄影等方面的抽成。

他举例:“就像邀请周杰伦来开演唱会,主办单位得付他每天的唱酬,还有舞台设计、乐队和舞群等的费用,以及门票和售卖周边商品的抽成。”

集团的展具今年会增至八套,可在八个地点同时展出。虽然说是展览,但整体设计更注重互动体验,让观众身临其境,感觉自己也受到攻击。

接下来集团会继续争取更多知识产权,但在选择时必须考虑到电影票房是否超过10亿元,而且会不会拍续集。

集团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拥有一个永久场地,陈益智希望能在那里举办属于自己知识产权的特展,并把它带到全世界巡展。那会是一个怎样的项目?

陈益智说:“我在等集团首席创意总监给我答案,必须能带给人们全新的感观体验,就像当初太阳马戏团那样一鸣惊人。”

一家新加坡公司能够站在国际舞台并不简单,陈益智形容“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让人们有机会看到和认识我们。”虽然集团目前的市值已超过2亿元,陈益智认为这样的规模还是太小,必须不断壮大才能与他人竞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