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科技首席执行员 沈望傅要为“宝剑”争取5000万用户

沈望傅用20年的时间、耗资1亿美元(1亿3200万新元)“磨”剑,这把宝剑今年出鞘。1月间在美国消费电子大展CES,赢得大奖,先声夺人。(创新科技提供)
沈望傅用20年的时间、耗资1亿美元(1亿3200万新元)“磨”剑,这把宝剑今年出鞘。1月间在美国消费电子大展CES,赢得大奖,先声夺人。(创新科技提供)

字体大小:

沈望傅所指的那把宝剑,是公司已申请多个专利权的Super X-Fi科技。沈望傅说:“当务之急是抢占市场,要争取到那5000万个用户。这是个‘上岸的数字’。取得这5000万个用户,我们就‘上岸’了,其他人将难以追上,这样才是长远之计,不是先赚钱。”

=唐代诗人贾岛《剑客》诗中那句“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来到创新科技公司(Creative Technology)首席执行员沈望傅那里,变成“二十年磨一剑”。而且,有照片为证。

他所指的那把宝剑,是公司已申请多个专利权的Super X-Fi科技(简称SXFi)。

用20年时间、耗资1亿美元(1亿3200万新元)“磨”成,这把剑今年出鞘。1月间在美国消费电子大展CES,赢得大奖,先声夺人。

据报道,大展上专家试听好评如潮,有的甚至感动落泪,以为梦想成真。有人得知SXFi连接器(dongle)售价150美元,感到非常震惊(太便宜了)。而沈望傅在CES经历疯狂的四天,忙得不可开交。

沈望傅前周于新年期间向本地媒体透露,公司将专注于这个SXFi业务,要在两年争取5000万个免费和付费用户,除了卖连接器和耳机(headphone)给消费者,还愿意卖SXFi晶片(卖科技)给其他厂商。这个技术还可能应用在虚拟实境和电玩游戏方面。在他透露这个商业模式与战略之后,创新科技的股价在五天内飙升230%至4.14元,上周五闭市时已达5.13元。SXFi科技的声音,投资者仿佛已听进耳。

沈望傅上周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畅谈磨剑之路、宝剑之锋利,以及宝剑出鞘后如何再号令江湖。

何谓SXFi科技?

首先,对于股价涨逾4元价位,他仅用“会多看几眼”和微笑带过,然后继续兴奋的谈SXFi科技。他说:“我这辈子从来没这么兴奋,因为SFXi是突破性的科技,对全人类的贡献。当年声霸卡(Sound Blaster Card)是很成功,不过意义还没这么重大,因为那个科技没这么难做。SFXi真的很难,20多年来我们不断的重试,它是整个音效行业都在追求的‘圣杯’(Holy Grail of Audio)。”

不过,这个成就还不够。他说:“最后的成就感,是人家要用!要有5000万用户的支持!”

SXFi科技是什么?根据他的解释,这个科技能让用户通过耳机也能享受到如同现场亲耳听到自然逼真的音响,不仅是环绕或立体音效。它如同允许大家随身携带全套的音响系统,不限于室内或车内,并且能按用户的听觉量身定制音效体验。SXFi让人用耳机没那么快就感到不舒服。它会改革人们的听觉体验,如同从黑白电视机转到彩色电视。

沈望傅说:“我一直以来都不喜欢用耳机,不满意它的音效,也觉得用耳机不舒服。20多年前,我们赚了不少钱并且挂牌上市,收购了一家叫E-Mu的公司。那时,我就跟它的首席科学家说,我想要创造能够提供自然逼真音响的耳机。”

这些年来,交给他评估的好几十个作品,都无法让他满意。他说:“没想到那么困难。去年初我们预定CES展览楼面时,也没想到会有这个科技。直到去年底,在展览会举行之前的一两个月,我们才成功研发出这个科技。”

创新科技这家我国土生土长、世界知名的科技公司,一度称霸全球数码音效世界、多数个人电脑备有声霸卡,并曾经是世界第二大数码音乐播放器厂商。它的创办人、主席兼首席执行员沈望傅,则是企业界知名人物。领先市场的地位和领导人的个人魅力,让创新科技和沈望傅大红大紫了好些年。

该公司的产品得奖无数,而真正让公司赚大钱的是当年如雷贯耳的声霸卡,沈望傅显然很清楚这点。他也清楚为什么声霸卡后来四面受敌。

沈望傅坦言:“得奖不一定赚钱。不过,我们战略已经在了,现在要看execution(执行),要Run like hell!拼命跑、没命的跑!跑的时候可能跌倒,但要能够重新站起来继续跑。”

10年前开始爱上马拉松和挑战山路的沈望傅,为SXFi科技业务制定了“长跑”战略。

他说:“现在最重要的是争取用户,不是赚钱。当年声霸卡时,我们就是急着赚钱,没看长远,不愿卖科技(卖晶片),最后引来了许多竞争者。我们现在要采取开放策略,提供免费应用、卖晶片。”

“当务之急是抢占市场,要争取到那5000万个用户。这是个‘上岸的数字’。取得这5000万个用户,我们就‘上岸’了,其他人将难以追上,这样才是长远之计,不是先赚钱。”

创新科技今年4月将推出SXFi App,让大家免费下载到手机,用这个App播放内容。这个手机应用,只能播放已下载在手机的内容,不能播放流媒体(streaming media),例如Spotify音乐。

沈望傅说:“这个模式已证明长期可行,何况创新科技还卖硬件产品,不只是提供免费的手机应用软件。免费SXFi应用软件的用户,可能购买创新科技的产品。除了产品业务,我们还有科技业务(卖科技、晶片)。”

第三季将推出SXFi连接器

在今年第三季,创新科技将推出SXFi连接器(SXFi Dongle)。用这个连接器,把耳机和手机(或游戏机/电视)连接起来,就可以享受SXFi科技的音效。之后,在第四季,创新科技将推出SXFi无线耳机。

沈望傅表示,创新科技愿意跟任何手机厂商、耳机厂商、原件制造商等合作,供应SXFi晶片内置于它们的产品,以及与手机厂商分享向手机用户收取的SXFi应用订费。内置SXFi晶片的手机或电脑,在播放Spotify等的流媒体(影音内容)时,也能让用户通过耳机享受SXFi带来的自然真实的音乐效果。创新科技也愿意为所有耳机厂商提供耳机认证服务。

这个SXFi科技,能否让创新科技转亏为盈?

拿1元薪水已有好多年的沈望傅说:“我当然是希望这个SXFi能够帮助公司转亏为盈。要先赚钱,才能发股息。”

至于是否将进军提供内容,他说:“我们可以做所有的事,但是我们现在团队阵容精简,要做必须先做的事,例如App、Dongle方面我们将做更多,我们将专注于SXFi业务。”

“内容供应业务对我们而言已有点远了。我们之前尝试4G流动电信方面的内容,后来演变成与供应商对簿公堂。我们尝试过操作系统、平板电脑等等,还控告一些公司侵权。但是,这不是我们要走的方向,这样做不好,我们只是不想让人觉得好欺负。不过,诉讼斗争非常耗损精力,也影响我们的创新能力。我们要的是大家来合作的行业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