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要建设经济 丹东房地产“一夜逢春” 兄弟控股守得云开见月明

字体大小:

自今年初以来,朝鲜半岛局势日趋缓和、特金会在新加坡顺利举行,位于中国辽宁省、与朝鲜一江之隔的丹东市,房地产“一夜逢春”。

五年前捷足先登的兄弟控股在当地打造的“新加坡城”,销量更是高居丹东之首,集团总裁许哲财在辽宁深耕20余载,如今已是春暖花开。

近几个月来,朝鲜半岛局势日趋缓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准备进行经济建设之际,与朝鲜新义州市仅一江之隔的辽宁丹东市的房地产也“一夜逢春”。

据报道,今年4月下旬以来,曾一度被当地人称为“鬼城”的丹东新区,随着大批来自外地的买家到来,半月之内房价出现大幅上涨。丹东原本滞销多年的楼盘,有些售价在两个星期内涨30%至翻倍,甚至是一天几变。

最新发布的《中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显示,在4月和5月份,中国的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中,丹东涨幅连续两个月保持第一。在五年前一马当先在丹东投资打造“新加坡城”的新加坡兄弟控股(Brothers Holdings),如今更是守得云开见月明,而当年独排众议的集团总裁许哲财可说是独具慧眼。

自1979年成立至今,兄弟控股秉承“今日梦想、明日生活”的企业理念,先后投资近1亿元,在中国东北辽宁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超过百万平米,为近万户家庭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引领健康时尚生活。

近期热卖、投资2亿元人民币(约4200万新元)发展的丹东新加坡城,地处丹东市浪头镇新城区,距新建鸭绿江大桥、到朝鲜海关约500米,与鸭绿江仅一道之隔,距机场3公里,距高速路口2公里,距丹东老城区12公里。

整个城区占地1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开发建设有1期3栋,2期7栋,3期4栋,商业街、幼儿园、临街门市等。近来,3期单位火爆热销,创下一日销售40余套房的佳绩。

在5月份,新加坡城更以587套的销量高居丹东之首,每平方米均价从4000元人民币,一路上涨到6500元。许哲财也快马加鞭推出4期建设,兴建六栋17至30层公寓、两栋酒店,以及二三十个低层店铺。

“新加坡城”位于丹东核心

许哲财说:“目前,我们兄弟控股在丹东的房地产库存量最大、现货量最多,大可在市场欣欣向荣之际乘胜追击。随着东北亚的发展,朝鲜一旦改革开放,丹东新区将以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无限的发展潜力成为丹东商业、贸易、旅游及居住的新中心,而新加坡城则是这个中心的绝对核心。”

2013年,当兄弟集团旗下的中国全资公司兄弟地产大兴土木建造“新加坡城”时,金正恩布下的迷魂阵一度让东北亚局势持续紧绷,许哲财却始终对朝鲜局势并不感担心。他认为,所谓的不稳定只是一个政治问题,真要打起来很难。

他对丹东的发展仍充满信心:“丹东还是丹东,朝鲜还是朝鲜,位置不变。作为中朝边界城市,只要朝鲜一开放,丹东就第一个受惠。”

2008年,许哲财初到丹东,对这个东北边境小城一见钟情。他说,丹东三面环山,一面环江,海鲜丰美,水质优良,气候冬暖夏凉,是个宜居宝地。加上中国政府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全盘规划发展辽宁沿海经济带,作为经济带起点的丹东,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丹东将成东北新出海通道

首先,是随着东北东部铁路网的建设,丹东将成为东北东部广阔腹地的新出海通道,丹东的港口要为东北12个城市、近3000万人服务,范围涉及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丹东与沈阳、大连成为辽宁经济发展的金三角。

其二,丹东与朝鲜仅一江之隔,是中朝政治、文化、经济交流的唯一重要通道。丹东距朝鲜首都平壤仅200公里,随着中朝鸭绿江跨境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丹东将成为东北亚区域的新星。

其三,丹东多年来加大招商力度,临江建设CBD中央商务区,发展金融业,丹东新城区能够体现自然和城市的融合协调。

兄弟控股与许兄弟集团

兄弟集团于1979年成立。2006年,挂牌的青白集团(G&W Group)正式改名为兄弟控股有限公司。“兄弟控股”和“许兄弟集团”(Koh Brothers)是由同一批股东组成,主要股东包括许哲铭、许哲发及许哲财等多位兄弟。在业务策略上,许兄弟集团负责新加坡市场的发展,兄弟控股则专注于沈阳和丹东及中国房地产发展业务。

2007年,为了专心发展中国沈阳的“新加坡城”大型项目,许哲财通过换股方式,增持兄弟控股股权,并辞去他在许兄弟集团的职务。有关交易完成后,许哲铭夫妇在许兄弟集团的持股权增至25.81%,在兄弟控股的股权则降至2.30%。与此同时,许哲财在兄弟控股的股权提高到29.42%,在许兄弟的股份则减少至5.65%。

2012年,兄弟控股主席许哲发和许哲财等人以每股26分的现金进行全面收购,收购价较18分的最后交易价高出44.44%,也比截至该年3月底的23分每股净资产值高出约13%。兄弟控股也随后退市,进行私有化。

爱上沈阳深耕东北20余载

早在1985年,祖籍广东潮州的许哲财就开始进军中国市场,在汕头发展华青建筑材料;1994年,在浙江嘉兴设立嘉兴龙泉房地产,并于同年在北京成立青白水泥。不过这些投资表现平平,而让许哲财大展拳脚之处是在东北。

1993年,一次的偶然考察,让许哲财与沈阳结下了商缘。他回忆说:“当时是1993年8月,刚好是中秋节,从那个时候起,我就爱上了这个地方,我对沈阳有很深的感情。”

他第一次到沈阳,就为东北人豪爽、直率、讲义气、大声讲话、大杯喝酒的性情所感染,这同他这个搞建筑出身的人的性格不谋而合。

1995年,兄弟地产进军辽宁,在东北深耕20余载,先后建设沈阳北站金融商圈的许兄弟大厦、圣淘沙家园、长白岛富人居住区的新加坡城和新加坡花园等新加坡品牌的住宅项目。

许哲财指出,要进军中国,好的品牌非常重要,而“新加坡”本身就是个有诚信的品牌,这也是为何集团以“新加坡”做为项目发展名称。有了好的品牌就要抓紧品质管理,以确保品牌的长期发展。新加坡公司在打响知名度后就应迅速扩展,从品牌效应发展出数字效应。

兄弟集团在辽宁的房地产发展项目一个紧接一个,一个比一个大,而沈阳圣淘沙花园是许哲财在中国事业生涯的新起点。建有940个单位的房地产项目旗开得胜,为兄弟控股带来了大约900万元的收入,而这不过是许哲财在中国东北的投石问路。

兄弟地产接着在沈阳的洪新城核心地带大兴土木建造“新加坡花园”,项目的总建筑面积25万平米,居住户数2000余。整体项目定位为“来自新加坡的花间庭院”,建有花园洋房、景观高层单位等,为沈阳呈现源自新加坡的高品质居住形态。项目旁有一大片滩地公园和生态绿地,园区极具特色的新加坡主题园林,繁华与自然在此交融。

建在东北最大人工岛上

位于东北最大的人工岛——长白岛上的沈阳·新加坡城,总建筑面积50万平米,共5000余户。整体项目以独具新加坡特色的建筑风格、舒适安静的居住环境、花园王国般的园区景观,成为沈阳独树一帜的新加坡风情景观住宅区。

许哲财指出,在中国做生意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选择沈阳,是因为它地处东北,是辽宁省会,也是东北地区经济文化交通金融中心,当地政府推广的大沈阳经济圈,包括周边七个城市,覆盖人口2400多万,这是“地利”;中国政府正在推行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则是“天时”;至于“人和”,就是关系网络,以及与政府的关系。同样地,丹东也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他说:“新加坡企业资源有限,特别是到庞大的中国市场,如果我们看中一个地方,就应该集中火力主攻,而不是将有限的资源分散到中国各个地方,那反而很难看到成效。”

近年来,兄弟集团在中国东北的投资也日渐多元化。2016年,兄弟地产投资的首个商业项目“新加坡眼镜城”在太原街商圈绽放。此外,集团地产也涉足连锁酒店行业,位于沈阳市沈河区丽枫(Lavande)酒店于今年5月正式开业,将薰衣草元素、香氛文化和酒店业务结合,倡导 “多一点自在” 的生活哲学。

许哲财说,这是兄弟集团第一次进军辽宁的酒店行业,投资3000万人民币的新酒店由许兄弟大厦升级改造而成。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华北区副司长冯家强说,兄弟集团在辽宁市场深耕多年,人脉广阔、嗅觉灵敏,现在进军酒店服务业,表现了新加坡企业紧抓新商机的精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