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兼总裁詹富安: 迈杰思要稳扎稳打 不为诱人市场冒进

迈杰思创办人兼总裁詹富安指出,集团的拓展蓝图主要涵盖中国、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曾坤顺摄)
迈杰思创办人兼总裁詹富安指出,集团的拓展蓝图主要涵盖中国、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迈杰思创办人兼总裁詹富安说,面对中国市场如此庞大的诱人机会,他不讳言:“抗拒诱惑是最困难的。”可是,他不愿躁进,“我希望我们是做好万全准备再去,前提是不能改变我们的基因。”

选择稳扎稳打,即使市场再诱人,本地私人学前教育机构迈杰思(MindChamps)创办人兼总裁詹富安仍然说不。

与詹富安(48岁)的专访,因他必须前往中国而临时改期。专访刚开始,提及中国之行,他即说:“那不只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他坦言,迈杰思在本地成立不久,已有不少人邀请他到中国开设,“不乏身家数十亿的中国富豪,其中一人的孙子在我们的中心学习。”

根据德勤(Deloitte)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学前教育市场于2016年达到3800亿元人民币(约800亿新元),估计到了2020年将超过5400亿元人民币。

面对中国市场如此庞大的诱人机会,詹富安不讳言:“抗拒诱惑是最困难的。”

可是,他不愿躁进,“我希望我们是做好万全准备再去,前提是不能改变我们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基因。”

三头并进开拓海外市场

今年4月,迈杰思宣布与淡马锡控股子公司兰亭投资国际(Pavilion Capital)共同创立“迈杰思学前教育全球基金”,由双方成立的控股公司负责管理,迈杰思持股70%。

此前,2月中旬,迈杰思与中国首控集团(China First Capital Group,简称CFCG)共同成立“迈杰思学前教育中国基金”,宣誓进军中国。第一家迈杰思估计落脚北京,预计今年8月开始营运。

詹富安说,顾名思义,与兰亭投资成立的基金是面向全球,与CFCG成立的基金则聚焦中国市场。

选择以成立基金的方式开拓海外市场,詹富安认为,这是维护迈杰思基因的最佳方式。

詹富安指出,在中国要取得营业执照并非易事,直接收购当地学前中心是最快的途径,“所以我们希望借助熟悉当地市场的伙伴,由他们负责找寻收购标的 。”

完成收购之后,再引入迈杰思的教材和师资。詹富安强调,基金只负责收购,所有日常营运由迈杰思执行,“我们掌握了教育的内容与品质,也确保迈杰思这个品牌得以维护。”负责当地日常运营的负责人也是由迈杰思指派的。

除了中国,詹富安同时希望借助全球基金开拓英国和美国市场。

据他透露,集团正在评估英国的一个学前教育机构。

詹富安说,一般基金在收购教育机构之后,万一发现该机构经营不善,往往缺乏专业能力改善,迈杰思正好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集团另外在澳大利亚直接收购了八间学前教育中心,詹富安表示,一旦在那里立足,集团不排除可能透过特许经营的方式扩大当地市场。

他说,这是因为发达国家熟悉特许经营。

换言之,迈杰思是以基金、直接收购和特许经营三头并进的方式,开拓海外市场。

拓展蓝图主要涵盖中国、澳洲、英国和美国,迈杰思目前也已进入越南、缅甸和阿布达比等地。詹富安说,若有适合的伙伴上门寻求合作,他并不排斥。

视新加坡为通往东西方世界的枢纽,詹富安1998年在澳洲创了迈杰思,于2002年才来到新加坡。

他说:“我们打从一开始就是要拿下新加坡学前教育的高端市场。”詹富安形容,这是通往其他市场的入门券。

目前占本地高端学前教育市场约39%,迈杰思在我国起步时以提供增广课程(enrichment class)为主,“直到我们认为理念已经广为家长接受才开设学前中心。”期间经过了七至八年的教育市场验证。

去年,迈杰思在本地挂牌上市,詹富安说,这一步虽在计划之中,但也走了10年。

足迹始于越南 詹富安曾是难民

一步一脚印,詹富安的足迹始于越南,而他最引人入胜的个人故事无疑是难民的身份。

1978年,九岁的他和家人逃离遭战火蹂躏的胡志明市,流落到马来西亚比农岛(Pulau Bidong)的一处难民营,再辗转去到悉尼。

在悉尼,一句英语也不懂的詹富安凭着意志力,第一年的成绩已名列前茅。几年后,在相当于“A”水准的高中毕业证书考试(HSC)中,取得英语、数学和艺术等科目的优异奖项。

和大部分第一代移民一样,父亲希望成绩优异的儿子成为一名医生,詹富安却选择了电影与剧场。

这并非毫无脉络可寻。14岁时,詹富安从一场数千人的海选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名参与澳洲主流电视剧演出的亚洲人。据知,他从那部电视剧获得的酬劳,让父亲开了一家布店。

詹富安说,电影与剧场的训练,是他创业的养分。

“任何人都可以背诵哈姆雷特的剧本,只有透过自己的演绎方式,才能让你成为独一无二的哈姆雷特。”詹富安说,创业也一样,唯有开辟新蓝海,才称得上是“创业家”,“我们经常将‘创业家’定义得太宽松了。”

他创立迈杰思正是看见教育的不足。“你还记得三角函数的Sine(正弦)、Cosine(余弦)吗?”詹富安认为,传统教育强调学生该学什么,而不是怎么学。

与世界知名神经科学家斯奈德教授(Allan Snyder)合作,迈杰思的教材结合心理学、神经科学和戏剧,希望建立孩子在学习时的自信,培养学习的技巧,包括如何记忆、回忆和综合信息等能力,以及发挥创意。

迈杰思的下一个十年,詹富安说,正是要让这一套拥有科学验证的教育方法在世界遍地开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