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福集团执行主席兼总裁庞琳: 永续经营须有愿景及使命

庞琳:集团致力塑造“精致美食、优质生活、圆满人生”的隐形文化。(林国明摄)
庞琳:集团致力塑造“精致美食、优质生活、圆满人生”的隐形文化。(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口福后天将在新交所主板开始交易。庞琳认为,口福一直积极创造员工和客户的价值,接下来还会为股东创造价值。他指出,社会价值也很重要,集团的存在必须是有意义的,对社会是有贡献的。

经过16年努力,口福集团(Koufu)执行主席兼总裁庞琳为“一群平凡人创造不平凡的事业”,如今他为第20年打出的口号是“一群不平凡的人创造伟大的事业”。

随着口福后天(18日)在新加坡交易所(SGX)主板开始交易,庞琳带领集团和1400多名员工迈向一个新的里程碑。

20周年为公司转换使命

庞琳(63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在五周年时说要带领‘一群平凡人创造不平凡的事业’,上市后这已算是不平凡的事业。

“10周年时,我订下的目标是在20周年时要有接班队团,上市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要引进优秀人才。到时,公司达到一定规模,我的使命也会转换成‘一群不平凡的人创造伟大的事业’。”

何谓“伟大的事业”?庞琳回应道,口福一直积极创造员工和客户的价值,接下来还会为股东创造价值。他认为,社会价值也很重要,集团的存在必须是有意义的,对社会是有贡献的。

这也延续了口福所贯彻的“精致美食、优质生活、圆满人生”隐形文化。

虽然是本地最大食阁和咖啡店经营管理者之一,口福仍面对其他同行的激烈竞争,以及员工难求、租金高昂的挑战。庞琳道出,12字的隐形文化就是口福的优势。

“表象来看,口福不就是一家食阁而已嘛,但它是一个有理想、隐形文化很强的组织。我之前曾经营过‘裕华’咖啡店,10多年的蕴酿和起落,让我开始思考,企业要永续经营,不能只有生意,还要有愿景和使命。”

所以,口福在2002年成立时就把品牌设计、企业愿景、使命承诺都列出来,这些就是集团的隐形文化。

他进一步解释:“精致美食是让顾客吃得开心享受,所以我们的员工都持续培训,创造客户价值。优质生活是创造员工价值,圆满人生是社会价值。我们的经营理念是精益求精、与时俱进。前者是改善,后者是创新,我们一直在强调改善创新。”

“我不知道我跟竞争对手要竞争什么,但口福一开始就想好要做‘精致美食、优质生活、圆满人生’。经过10多年蜕变,到今天我们非常清楚要往哪里走。现在还不算做到这12个字,会继续努力,永远都在路上。”

起初只想开10家

相较于今天朝着明确目标前进,庞琳笑称自己曾经只抱着“有得吃、有得穿”的心态。

庞琳小时候家境贫寒,上有一姐,下有四弟一妹。小学时他上学前会先帮妈妈卖椰浆饭。小六毕业后,他就当起全职小贩助手,上午在结霜桥送鸡饭,下午在那里帮忙卖手表,晚上到纽顿圈云吞面摊当助手。

服兵役前后,他在餐馆当了几年点心助手,但还是心系结霜桥,所以在22岁时回到那里当水果小贩,27岁时成为小型水果批发商。后来他在后港开了一家水果店,还在隔壁咖啡店卖素食椰浆饭。

庞琳回忆道:“当时我发现咖啡店的生意看起来很好做,刚好在义顺第747座的一家咖啡店出租。1990年我开始经营‘裕华’咖啡店,开了50多家。后来股东有10多人,我有想要上市,不过2002年时经济不景气,时机不对,所以选择把全盘生意卖给咖啡店集团(Kopitiam)。”

同年,庞琳看好食阁前景,在大巴窑建屋局总部(HDB Hub)开设第一家“口福”,当时的目标只是10家。

“把‘裕华’卖掉后,很累了。要开10家口福我是很有把握,然后可以周游列国、游山玩水。以前我在卖水果时,也是想着有得吃、有得穿就足够了。”

10多年前曾想过上市

事实证明,他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想过悠闲生活的想法只是一时。

口福经过16年的努力,业务已经大幅扩大,目前经营或管理47家食阁、14家咖啡店,还有其他餐馆和摊位。旗下品牌除了口福食阁,还有回教餐食阁“Fork & Spoon”、喜多福咖啡店、素食餐馆“元素”(Elemen)等。

在2005年时,庞琳再度萌起让公司上市的念头,在招股书都已准备好时,一名好朋友的提醒让他紧急煞车。

他说:“这名贵人要我想清楚为什么要上市。想了一天,背后很大成分是要表现自己,想说之前上市不成功,这次我做三年就可以上市。这名好朋友认为,这个想法不成熟,是为炫耀、为了名和利而上市。”

如今再潜伏10多年后,庞琳认为时机成熟了。上市后集团会引进更多新科技提高生产力,善加利用预计2020年竣工的兀兰新总部。

新总部准备开辟碗碟洗涤中心、扩大中央厨房和糕点烘焙业务等。集团也计划把养生果茶品牌R&B Tea带到东南亚市场。

无论生意如何多元化发展,庞琳表示不会走出餐饮业,他笑言:“我从10岁、11岁时就和吃结下不解之缘,几十年都是这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