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性国度唯一倖存台湾新创 两岸最大活动平台 为何是谢耀辉所创?

谢耀辉:每天都很怕活不过隔天。(《天下杂志》提供)
谢耀辉:每天都很怕活不过隔天。(《天下杂志》提供)

字体大小:

创业不要做平台,因为条件超严苛,存活率极低——这是几乎所有创业人都知道的铁律。但出身鸿海、台湾科技大学毕业的谢耀辉,和同学一起创办“活动通”(Accupass),不但在行动网络创业血流成河的中国大陆狼性社会活下来,还成为两岸最大活动平台。他怎么做到的?

10年前搭着行动网络起飞的创业热潮,许多新创企业已不知去向,但2009年毕业自台湾科技大学的谢耀辉,和同学罗子文在清华大学育成中心创办的电子票券平台盈科泛利,不但活下来,还以台湾“活动通”(Accupass)及中国“活动行”成为两岸最大活动平台的品牌。

2012年至今,盈科泛利一路拿下高通、DCM、软银赛富等美日创投领头。

去年完成A+轮融资,由日本Recruit、腾讯、共享空间巨头优客工厂参与投资,投后估值超过3亿人民币(6100万新元)。

“至今台湾和中国大陆两地员工约100人,营收8亿台币(3600万新元),台湾一年活动量超过5万档,中国大陆更是单月活动量就超过5万。今年6月登场的全球第二大电脑展Computex,也使用‘活动通’的活动app。”

“当时同期从台湾跨足中国大陆市场的新创,活下来的,好像真的只剩我们,”谢耀辉坦言。到底,盈科泛利如何两岸杀戮战场般以及狼性的中国大陆创业社会存活下来?

策略一:善用创业圈线路

1981年出生,创业前,天秤座外向爱挑战的谢耀辉,曾在鸿海担任产品工程师,派驻在深圳两年。

创业不到三年,2011年他决定大胆从台湾跨足到北京,当时“活动通”在台湾还在缓步发展,许多人力劝他不要冲动。

但看准对岸网络业风生水起,谢耀辉还是决定跨出去闯闯看,在中国北京的中关村成立了“活动行”,进驻在微软中国的育成中心。

在中国的第一个客户,是中国最大科技创业服务平台“创业邦”。

借助创业圈的人脉,谢耀辉接下创业邦一个百人活动的案子,当时北京办公室内员工包含他只有四个人,活动当天全员下去做。他校长兼撞钟。

策略二:建立商业模式

在中国大陆市场行走,谢耀辉发现,早先在台湾活动通发展出的单纯电子售票网站已经不足够了。“如果我们还一直单纯只做电子售票工具,一定死。”谢耀辉有很深的危机感。

当时中国网络是超竞争的环境,陆企更擅长为了逼死对手推出补贴政策。

中国主要活动平台网站就有“互动吧”“板凳会”“会鸽”等等。活动行最大的竞争对手“互动吧”就常祭出补贴政策,大声宣布降低交易手续费,掀起产业割喉战。

谢耀辉自知资源有限,玩不起补贴,就回归活动本质是“人”的产业。重点是掌握客户办活动的需求,解决客户的问题痛点。

活动通亚太区总经理黄柏翰坦言,“单单电子票券不是杀手级应用,不是只有我们能提供,给主办单位、客户一个全整解决方案,我们将自己从单纯的工具提供者调整为客户伙伴的角色。”

盈科泛利开始转型做整包的解决方案,从一个活动的宣传、规划到执行,到票券、签到系统、内容行销各方面,都要为客户创造增值服务。

据了解,目前“活动行”在中国只约4%的市占,但已经是中国活动平台类的第一。此外,因为将活动周边住行娱乐等服务都放上平台,提供整合式服务,“活动行”在中国的业务量每年是两到三倍的成长。

“这代表中国市场有很大的潜力,它(活动行)正在建立自己的护城河、生态系,”台北摇篮计划共同创办人颜漏有观察。

但他话锋一转,“他们挑战也会在,如何快速在未来两到三年建好生态系。”

因为好康的生意机会,产品和商业模式在中国被山寨是家常便饭。

“要跑得比别人快,比别人多想一步,然后要有可信度高的品牌,”谢耀辉坦言竞争压力如影随形,他从来不敢轻忽。

抓住人脸辨识趋势

去年随着AI大潮,人脸辨识很火热。盈科泛利已经将人脸辨识实际应用到客户需求上。

譬如台湾的英国校友会,想主打“我的脸就是入场券”的概念,请“活动通”帮忙设计用人脸辨识技术来入场。中国大陆的故宫也和活动行合作人脸辨识入场。

谢耀辉说:“AI中最成熟的就是人脸辨识技术的应用,但是帮客户找到好的应用场景比较重要,”但他也说:“要客户觉得好玩、有用才行,我不喜欢强迫客户要用新科技。”

譬如中国信托去年在未来商务展,找上盈科泛利在中国信托五个摊位,让来客用人脸辨识进入五个不同摊位进行体验服务,同时完成注册集点。

“他们的技术和产品叠代满快的,总的来看,谢耀辉就是从to B的企业合作,再到to C掌握个人资料数据,”一名台湾新创圈的导师观察。

因为对盈科泛利来说,最核心的价值正来自参加活动者所累积的大量数据资料,可以依据这些数据推播活动给客户。

去年7月,盈科泛利再获得日本经营人力、不动产业务上市公司Recruit、优客工厂等共同投资。

谢耀辉曾经在“活动行”一度在中国扩张太快筹不到资金时,大刀缩编团队,但也知道技术服务是决胜关键,而让公司一直维持再领先群。

“他性格决断力强,适合中国市场,也很接地气,”一名了解谢耀辉创业经过的台湾创业家观察,盈科泛利能走到今天,谢耀辉扮演重要角色。”

“我危机感很重,每天都很怕活不过隔天,”谢耀辉没有傲气,在分秒不等人的杀戮战场中一直往前走。

(《天下杂志》2018天下经济论坛专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