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放牛小子 到放眼世界的潮商翘楚

字体大小:

明眼看名商

去年底,于2000年入籍新加坡的新移民蓝楚汉,当选为全球中华蓝氏宗亲联谊总会会长。

蓝楚汉是上世纪90年代,潮汕地区崛起的新一代企业家,在广州创建的冠盛集团,已发展为拥有近20家子公司、五座国家级标准化油库的综合中资现代商业集团。

去年10月,全球中华蓝氏宗亲联谊总会在江西举行换届大会,选出了第二届领导班子,潮汕企业家、广州冠盛企业集团(Guansheng Group Enterprise)创办人蓝楚汉当选出任会长。

由一些具有经济实力的蓝氏企业家发起,在香港注册的中华蓝氏宗亲联谊总会,于2014年5月在安徽六安召开了成立大会,世界各地蓝氏宗亲500多人参加了这一空前的盛会。

2000年入籍新加坡的蓝楚汉也是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名誉会长、南洋普宁会馆永远名誉会长。

他说:“1999年我初到新加坡,第一个认识的就是老叔黄海庆(丽都摩多老板、醉花林副总理、传统艺术中心董事),我的第一辆车是跟他买的,他先后介绍了许多潮商给我认识,我随后也加入普宁会馆和潮州八邑会馆。

从那时候开始,我逐渐发现到新加坡的潮人文化、传统习俗保存得比其他地方,甚至有些部分比中国大陆还要完整,这不得不令人赞叹不已。”

潮汕地区人多地少,资源较匮乏,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艰难的环境使潮汕人在农业上精耕细作,在经商上精打细算,在商场上袖长善舞,战后更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独霸一方的富商巨贾,蓝楚汉就是其中的翘楚。

今年57岁的蓝楚汉出生于普宁市赤岗镇的农民之家。“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尽管在六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从小就帮着家里干点放牛割草之类的农活,也常常饥不果腹,过着极艰苦的日子。

1978年,蓝楚汉满怀激情应征入伍,成为海军战士,在东海舰队服役了五年,军旅生涯炼就了他刻苦耐劳、广阔且深邃的胸怀。

1985年,蓝楚汉退伍后不久,就在叔父的帮助下先到韶关创业。在韶关小镇,他跟着亲戚开起了餐馆,取名为“利群饭店”,其实就是大排档,每天准备一二十道菜肴难不倒他,他最拿手的招牌菜就是“焖鱼”。

日前受访时,他半开玩笑地说:“以前我经常为家人准备饭菜,后来我不再下厨,原因是有一年除夕我一时兴起,下手太‘重’,准备了太多的东西,被老婆大人唠叨了好几天,从此以后我就‘罢煮’。”

不过开餐馆给人做饭菜,毕竟是终日忙忙碌碌的小生意。经营了三年,他又到韶关市房管局住宅公司,当起了建筑队长,开始走上个人创业之路。

借助外力以油起家

蓝楚汉目前是中国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石油协会副会长,他也是以“油”起家。

创建于1990年代的冠盛集团,总部坐落于羊城广州。经过20多年的发展,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投资和经营范围遍及海内外,并已在新加坡、澳大利亚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注册成立不少子公司的综合现代企业集团,经营范围涉及石油化工、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油轮运输、进出口贸易、计算机网络开发、酒店餐饮等多个领域,拥有近20家子公司、五座国家级标准化油库和10多座全资加油站,员工不下千人。无论创业或者是发展阶段,很多时候需要借助一些外在的力量以壮大本身的实力和知名度。只要借的手段高明、办法多,就可照亮事业的每个角落,成就自己的伟业,蓝楚汉便是其中一例。

1988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蓝楚汉结识了一位颇具实力的石油公司老总,开始承建油站和油库。在这位老总的鼓励和协助下,他勇敢地跨出第一步,投石问路承包起了一家加油站,成为广东全省私人承包国营加油站第一人。经过几年的拼搏,韶关一带较有名气的石油商多了“蓝楚汉”这位新秀。

石油生意越做越旺,他的事业也发展得越来越快,企业根基越来越牢固。1998年,他审时度势,瞄准商机,先后在广州市创建冠盛企业集团和广东金盛石油化工,以此为拓展全球、逐鹿世界的据点。

在新加坡建海外基地

2001年,冠盛集团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成立了“冠盛石油新加坡有限公司”,在新加坡建海外的第一个基地,主要是考虑到新加坡是亚洲的石油贸易中心之一,环境又亲商,可和集团在中国的石油业务紧密配合。

多年的稳健发展,冠盛集团如今已是一家有实力的跨国公司,在广东湛江、浙江嘉兴及辽宁丹东等地投资建设大型石化项目,并建有多个专用配套铁路线和专用码头,打造一家从事成品油批发、规模庞大的石化企业。

目前集团拥有的五座国家级标准化油库,分别位于广州番禺、南沙,以及广东开平、揭阳等地,总容积达百多万立方米,具备储存、中转和运输汽油、柴油、燃料油和煤油等多种石油化工产品的能力。此外,集团属下三座全资加油站,销量居于同行前列。

2004年,冠盛集团另成立新加坡独资子公司冠盛集团国际贸易。主营业务范围包括实业投资及投资管理;证券期货投资;石油化工及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储存、运输;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

几年前,集团开设的广东冠东石化产品交易中心,致力于石化交易产业,规范石化交易,拓宽金融服务领域,促进国内石化产品交易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打造成为辐射全国、联通亚太,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石化产品交易平台。

具有贸易、融资、投资及资讯等四大功能的交易中心,一年的合同交易总额以万亿元人民币计算,开业首年上缴的税额就不下亿元。

除了坐落广州天河区的南洋冠盛酒店,2018年初开业、投资数十亿元人民币建设揭阳空港经济区的冠盛广场,以一栋120米超高层企业总部中心CBD商务大厦、五星级酒店,四栋50米至80米高的现代国际公寓为标志形象,与文化广场相互依托,建成大型国际文化、潮汕文化演艺展示、影视娱乐中心,大型会议、会展中心,购物广场和美食广场。

近年最大投资在海南岛

冠盛澳洲于2014年8月在澳大利亚悉尼成立,主要从事房地产投资,主要项目是投资1亿2000万元人民币(2400万新元),购置位于萨塞克斯街(Sussex Street)的房地产。

该项目距离悉尼唐人街200米,市中心仅400米,是座集商业、学生公寓和商业住宅为一体的综合楼。新厦总楼层15层,楼面计5773平方米,每年可为集团带来三四百万澳元的收入。

冠盛集团近年来最大的投资是在海南岛,初步的投资额已达5亿元人民币。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蓝楚汉随后带队公司领导班子前赴海南考察。

经过两周的实地调研,集团于5月在海口市正式设立子公司,收购海南城宏伟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增实缴资本人民币1亿元,在该市滨海大道投资,提供酒店、餐饮和旅游服务。

冠盛集团的另一项新投资是安徽省六安市的玻璃厂,新设的安徽冠盛蓝玻实业主要是生产、销售低辐射镀膜的节能安全玻璃。初期的投资额约8000万元人民币,建设有两条浮法玻璃(也称退火玻璃,float glass)生产线。蓝楚汉笑言:“几乎各行各业我都做过,有些规模虽然不算大,也不算最厉害,不过算是做得还是比较‘全’。在诸多业务中,潜能最好看来应是房地产,石化业虽是每天钱来钱往,不过利润比不上房地产。”

其实,大有大的好处,小有小的优势,只要掌握好竞争的技巧,同样能够以小之长攻大之短,也能够大有作为,蓝楚汉看来深谙其中的道理。

生意不会一帆风顺 能逆转困境才算成功

潮汕人善于经商,蓝楚汉认为能闯出一片新天地的企业家,不外是靠努力、眼光、智慧和运气四大要素。

蓝楚汉:“做生意、做买卖不可能一帆风顺,成功的商人都会尝尽辛酸苦辣,有成功也会有失败,重要的是当问题和困难出现时,如何应付和面对、如何坚持度过。”

“就以我们做石油的来说,不是有钱就能做的,这个特殊行业必须是国务院特批的,就如银行的营业执照,即使是做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经营石油的失败例子比比皆是,冠盛集团在这方面算是比较成功的例子。”

虽然现在是家财万贯,蓝楚汉仍谦虚地说:“自经商以来,虽然没有赚到什么大钱,不过也没有遇到什么大困难,和许多大老板比较之下,我的困难不算是大困难,一切还算是顺顺利利。”

话虽如此,困难还是有的,1993/94年中国进行税务改革时,冠盛集团运往海南的一批价值数千万元人民币的石油,就曾被当地海关扣住了好几个月,后来问题虽然解决了,算算也要亏上整千万元人民币。如果财力不够雄厚、人脉不够深广的公司,注定是以倒闭收场,这也显示了蓝楚汉就是“不一样”。

多年前,蓝楚汉获广东省慈善总会聘任为荣誉会长,他在慈善事业的捐款估计已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

蓝楚汉育有两男三女,孩子全在新加坡受教育,毕业自华侨中学和南洋女中等。他说:“孩子出自名校,以后在事业上是不是会出名,也得看他们的努力智慧及机会了。”

目前蓝楚汉的长子蓝冠主要是主管集团金融、投资方面的业务,次子蓝越则负责安徽玻璃厂的日常业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