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快递发展重点 放在电商医疗和中小企

字体大小:

国际物流公司联邦快递(FedEx Express)新加坡看好本地电子商务市场和医疗业前景,把发展重点放在这两个领域,同时也聚焦针对中小企业的业务。

联邦快递新加坡董事经理钟育娦(47岁)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指出,新加坡的电商市场虽小,但增长潜能巨大。

她说:“新加坡电商市场获得许多支持,包括科技和基础建设方面的支持。我认为,新加坡系统化地创造一个支持电商的环境。”

贸工部去年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网购零售额占了总零售收益的3%,而政府希望,到了2020年,占比能提高到10%。反观拥有庞大电商市场的中国,网购零售额占比早在2014年便达到10%。

钟育娦认为,跟中国相比,我国的电商市场近几年才崛起,两者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此外,两国经济发展悬殊,因此两国市场不可同日而语。

她说,中国经济仍在发展中,新加坡经济较为成熟;而新加坡市场规模较小,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的规模非常庞大。尽管如此,她依然认为新加坡市场有利可图。

在医疗业方面,她指出,新加坡是医疗枢纽,经常进行临床试验,在运送相关药物时须注意湿度和温度,在这方面经验丰富的联邦快递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希望以这项独特优势拓展为医疗业提供的服务。

为本地中小企提供一条龙服务

为本地中小企业提供运输服务,也是公司的目标之一。

近年来新加坡中小企业取得不俗业绩,加上政府鼓励中小企业走出国门或利用购物网站开拓海外市场,这对每周有42趟班机往返世界各国的联邦快递新加坡来说,是一大商机。

钟育娦说,中小企业需要进口和出口服务,它们输入原材料,然后把成品运往国外,对物流服务的需求很大。

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不仅是取货和送货,还提供包裹追踪、付款选项等服务。最重要的是,公司熟悉各地海关条例,能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关咨询。

“许多中小企业反映,它们经常得面对清关问题,而我们能提供这方面的建议。”

她也强调公司保持高水准的服务素质,所提供的多项服务也是为了迎合客户需求而设。例如,公司提供能在隔天送达包裹的优先快递服务;若不是急件,客户也可选择两三天内送达的服务。此外,服务的价格也极具竞争力。

“我们给客户多种选择,在这个时代,能有选择是非常重要的。客户希望能有所选择,也要求灵活的服务。”

虽然公司已定下发展上述三个领域的目标,但钟育娦没有透露具体计划细节,也没有谈及是否会扩展公司在本地规模、增聘人手或飞机趟次。

不是所有领域都受中美贸易战影响

中美贸易战开打,互相提高关税。当被问及这是否会影响公司的业务时,她信心满满地指出,世事变幻,有起有落,联邦快递有40年的优秀记录,能应对外部环境带来挑战,把危机化成契机。

在她看来,不是所有领域都会受到贸易战影响,因此应该专注于其他展望良好的领域,而本地的医疗业就是其中之一。

新加坡经验在中国派上用场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联邦快递看准它庞大的出口量会继续增长,在20多年前便逐步扩大在华业务。钟育娦在2004年被调往中国苏州,负责管理当地联邦快递的运作,这对她来说是个很好的工作经验。

以身为土生土长新加坡人而自豪的她说:“我在新加坡累积的经验,在中国派上用场。我组织公司的运作,推行最佳做法。这样我们才能在中国持续提供良好的服务,这是非常重要的。”

当时,公司必须从最基本做好,例如该如何妥善地处理包裹,不能随意抛扔。当时的中国人员都希望能向西方企业学习,因此态度非常积极。

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发展迅速,据她观察,原本只专注于企业对企业(B2B)的中国市场,现在已包括企业对消费者(B2C),而提供国际和内陆快递服务的联邦快递,就以配套的形式迎合客户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