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教会我的事

字体大小:

说商道事

凭着非凡的超能力,打败恶势力并拯救世界——这类超级英雄故事情节经常出现在漫画、电视节目或电影中。或许平凡的我们也曾想过,自己可以变成什么超级英雄、拥有什么特异功能。本期《说商道事》邀请五位企业家谈论他们最欣赏的超级英雄,以及各路英雄给予他们生活和事业上的启发。

叶金利(仟湖鱼业执行主席兼总裁,53岁)

■ 1985年从养猪场转战售卖孔雀鱼、烟脂虎

■ 仟湖2000年上市,目前市值约2270万元

■ 公司多次获奖,包括最透明公司奖项和创新奖

科技提高效率改善生活

在国内工作,我每天都忙着处理公司业务,到了外国公干或休闲旅游时,才偶尔看看电影。记得2008年在泰国时,我去看了钢铁侠(Iron Man)的第一部电影,开始欣赏这个超级英雄。

我以前比较认识DC漫画的超级英雄,而不是钢铁侠的漫威(Marvel)系列。不过,当这个人物登上大银幕时,就吸引了我的目光。

他非常聪明,被绑架时能成功脱困,制造钢铁装并打败对手,之后参加拯救世界的行动。他所采用的科技,竟然能够对抗雷神索尔(Thor),确实让人敬佩。

在现实世界中,科技也一样重要。若不采纳科技就会落伍,有了科技就可提高生产力和效率。

例如,我们研发的艾洁净水科技和营养鱼食,配合合作伙伴在草药方面的知识,协助食用鱼鱼苗在无抗生素的环境下健康成长。这正是仟湖的愿景,我们要通过科技来经营我们的观赏鱼和食用鱼生意,让市场最终把仟湖视为一家科技公司。

我追看每一部钢铁侠电影,包括几个月前上映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Avengers: Infinity War)。由于电影中有太多情节,我还重复观看数次以了解无限宝石的由来。

电影的结局让我有一些失落,不过也让我对续集有了更多期待。

郑珍妮(郑海船殡葬礼仪公司董事经理,32岁)

■ 五年前接手家族生意,成为第二代掌舵人

■ 获亚细安女企业家奖与新加坡企业家奖

■ 定期和疗养院合作提供免费剪发、出游等活动

以英雄之名为女儿命名

充满智慧、讲究团队合作的年轻黑客震波女,正是我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记得两三年前,我和丈夫一起观看电视剧《神盾局特工》(Agents of S.H.I.E.L.D.)时,这个人物让我得到一些启发。

她的原名是黛西·约翰逊(Daisy Johnson),但早前称为斯凯(Skye),如今名为震波女(Quake)。

震波女是一名特工,具有制造地震的能力,不过她并没有经常使用,反而是凭着智慧取胜。

她是顶尖黑客,也是一名神射手,无论什么任务都难不倒她。只有在逼不得已的时候,她才会展现控制震波的本领,把对手抛开。

另外,她非常忠心,不会抛弃团队成员,也非常重视团队合作。

团队合作精神在工作领域也一样重要,当新同事加入我们的团队时,我们会从旁协助,一起完成工作。

震波女让我留下深刻印象,因此我和丈夫决定为五个月大的女儿取名Skyla。我们希望女儿长大后能够有她的个性和智慧。

梁绮文(口碑(Kobe)创办人兼董事,32岁)

■ 这家广告平台公司通过人工智能科技进行营销

■ 进军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市场

■ 曾获新加坡资讯通信工商协会最佳起步公司奖

犯了错愿意改过自新

我从小就看《西游记》改编的连续剧和电影,最喜欢的就是孙悟空了。

他是个非常特别的人物,能力非凡,例如拔下一根毛就能变出许多猴子,又能四处飞行及使用金箍棒战胜牛魔王、白骨精等对手。

我经常和同事说起关于孙悟空、唐三藏、猪八戒和沙僧一同取经的故事,其实这些角色的经历与组织行为,有许多相似之处。

孙悟空大闹天宫后被压在五指山下,众多人物都对他反感,不过,唐三藏就愿意救他并收他为徒。

可见,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也会有犯错的时候,但这不表示他不能改过自新。只要他们遇到对的人,愿意作出改变,再加上同伴的支持,一定会有所作为。

以我这一行来说,网红(influencers)最近掀起不少风波,或许他们给网民留下负面印象。不过,如果我们好好指点,他们日后必定会给社会带来正面影响。

另外,孙悟空虽然非常顽皮,可是在与唐三藏互动时,就变得非常害怕,这样的反差其实很有趣,也是我在戏中最喜欢的一幕。

梁永祥(购物平台ShopBack共同创办人,31岁)

■ 公司从2014年创办至今已筹集4000万美元(约5480万新元)

■ 近期收购开发理财应用软件的本地公司Seedly

■ 2014年设立,进军七个市场,包括澳大利亚和菲律宾

具伸缩性又能团结合作

记得两年前我在电影院观看《美国队长3:英雄内战》(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的机场大战时,我爱上了蚁人(Ant-Man)这个角色。

他视情况需要,将自己放大或缩小,与神级般的人物对抗。

这让我想起,我们不能以同一套方式来解决每一个问题。

大众普遍认为,公司只要变得巨大就能致胜,不过我认为,作为起步公司应该有另一套思维。

如果我们和大公司正面交锋必定是死路一条,毕竟我们的资源有限。因此,随机应变才是我们能够取得胜利的关键。

蚁人在第一部电影中展现的团体合作精神,让我敬佩。

他能够呼唤飞蚁协助他飞行到他处,更与火蚁合作,借助后者的防水能力在水管中穿梭以完成任务。

一只蚂蚁力量虽小,但聚在一块就可以完成大事,积少成多就是这个道理。

这就像我们的平台,我们即将和其他零售伙伴一同举办ShopFest活动,结合各个商家并塑造生态圈,让消费者从中受惠。

林木贵(亚洲供应链(Supply Chain Asia)创办人兼主席,54岁)

■ 2005年设立机构

■ 早前经商失败,生意伙伴逃跑得独自扛起数十万元债务

■ 设立创新乐场、举办青年物流领袖计划发掘人才

行侠仗义乐于助人

比子弹还要快、比机车更厉害,还能一跃翻过高楼大厦!

那时候我才三四岁,在邻居家观看《超人》黑白电视卡通节目,这是我每次听到的对白。

我非常喜欢超人在天空飞翔的情景,效果非常好看。我晚上入睡时,更会梦见自己也能飞行,失去超能力后就醒了。

超人最让我欣赏的是,他既谦虚又乐于助人。他行侠仗义又能战胜恶势力,拯救别人。只要有关超人的节目,我都一定会看。在电影版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由克里斯托弗·里夫(Christopher Reeve)主演的超人。

这让我回想起过去在学业或事业上都曾有贵人相助,这让我心存感激,也让我更想要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

我希望通过新成立的供应链物流创新乐场(SCLIP),让企业学习新科技,促进交流与分享知识。我也在建立联系网,如果有人失业,我能够尽我所能,引荐给他人,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开通另一条职场道路。

让我欣慰的是,女儿也非常乐于助人。2011年日本发生强震海啸时,13岁的她制作软陶(polymer clay)售卖给亲友,筹到1103元交给红十字会去帮助灾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