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圆梦回来陈逢坤交棒下一代

字体大小:

财经人物

“狮城猪王”陈逢坤,终于回到新加坡了。

这名陈家庄的第二代庄主,25年前把百美超市的业务交托好,只身飞往中国拓展业务,追求的就是要为家族闯出一番事业。

他和家族成员与集团上下共四千多名员工这么多年来,同心协力一起打造了横跨多个市场及营收过亿的企业版图。

甚少接受访问的他两周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为自己的人生做了阶段性的总结。

“我们认为,‘做你不熟悉的’,你反而会做得更好。”

在访谈中,新加坡国际元立集团(Prime Group International)总裁陈逢坤多次提出这样的想法,他自认个人作风与外界常说要做自己所熟悉的事,恰恰相反。

诚然,他的这一套想法在现今社会似乎开始普遍起来,企业因此更有理由去聘请门外汉为公司注入新点子,同时也更有勇气进军与本业毫无关系的领域。

不过,在25年前若要与主流思想对抗,坚持以这样的想法来拓展业务,摆在前方的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凭借在本地经营最大养猪场和百美超市的丰富经验,陈逢坤斗胆应战,这名“狮城猪王”化身为过江龙前往中国闯荡,并成功将业务扩展至12种产业。

两周前,65岁的陈逢坤在本地泖生活馆(Mahota Commune)新设立的中餐馆里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我圆梦回来了。”

只身北上考察 研习设计思维

1992年,邓小平南巡提及开放上海,让陈逢坤意识到这是个不可多得的机遇。“我把新加坡的百美超市交接给管理层之后,就一个人飞去那里。”

不过,在上海的陈逢坤并没马上设立超市或开养猪场,而是先实地考察。他说,上海会成为国际大都会,外商将到此工作,在休闲方面有需求,而且也会召开会议。再者,带着家人过来的他们也得为孩子找学校。

针对这些需求和问题,陈逢坤决定在上海青浦的荒岛开发太阳岛休闲度假胜地,里面除了有高尔夫球场和会议中心,当时也设有国际学校。

或许现在听起来已经不觉得新奇,因为这正是各大企业在21世纪采用的“设计思维”,即针对客户的需求制定解决方案,这也正是当今经商的主流概念。

但这种思考方式在当时尚未普及,而陈逢坤却从这角度出发,去打造太阳岛的综合设施。

他忆述,许多创投公司认为他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而且也没听过休闲产业,因此他吃了不少闭门羹。“我们是农民嘛,我们觉得还是要靠自己开发岛屿。”

不过,要进军未知的领域,让概念成功落实,还是必须下苦功研究学习。陈逢坤到许多地方考察,更聘请来自加拿大、美国等地的设计师和管理球场的专家参与构思。

此外,他先稳固岛屿的基础,而且按照过去100年记录的水位来填土。陈逢坤为自己设下非常高的起点,并笑说,这就是新加坡人的怕输精神。

“去了就不曾想过要回来”

“我去了就不曾想过要回来,当时就是抱着这样的决心。”让集团在中国渡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进军一个又一个的产业的,正是他的这份决心。

尽管这个发展项目在1997年正式开幕时非常轰动,可是隔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却几乎吹垮新加坡和中国的业务。

陈逢坤说,本地的百美超市进行了两轮重组,甚至还脱售大楼;太阳岛同样受重挫,流动资金一度仅剩5000人民币(约1000新元)。“我常常在半夜里到树林散步,思考如何应对。我的心很安定,坚信一定会渡过难关。”

同一年,长江洪水泛滥造成当地企业蒙受严重损失,不过太阳岛早前已填高400万立方米的土地,因此受到的影响不大。

经历自然灾害和金融风暴后,这家涉足农业、畜牧业、休闲产业、教育业等领域的集团业务逐步扩大,太阳岛品牌也走进昆山、苏州、南京和扬州。

如此多元化的经营方式,是现今各大上市公司,甚至是独角兽企业扩充业务的策略,它们都打着要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平台的口号。

不过,国际元立集团的多元化业务在2007年前就已形成,而且也在那一年改变了大方向。

那年陈逢坤心肌梗塞病发,与死神擦肩而过。经过那一场生死大劫之后,陈逢坤更注重健康,集团以强调共生、分享,以及和谐的泰生哲学为主要的经营理念。

如今,集团在每个垂直市场都秉持这一理念,食材方面走向有机,休闲活动讲求文化养心,并打算通过教育来分享永续经营模式。

2010年,陈逢坤在山东蓬莱开发泰生小镇,更将这些业务聚集在面积达2500亩的项目里。这正是个一站式平台。

泖生活馆落实泰生理念 

“我过去25年参与中国的发展,从中受惠并创造多个新产业。”陈逢坤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带动东南亚发展,如今也是时候回到新加坡回馈本地。他会退居“二线”,让新一代带领集团迈入下一个25年,进军下一个未知领域。

三年前,与陈逢坤在中国一起打理业务的儿子陈永绍回到新加坡,并将泰生概念落户吉真那大厦(Kitchener Complex)三楼,以泖生活馆的姿态呈现。

这2万平方英尺大的楼面乍看之下像是一家设有餐饮空间的百货商场,但是却又设有中医诊所、托儿所及活动室。陈逢坤说:“这是泰生实验的起点,我们下来也会把这个概念带进东南亚其他地方。”

随时准备进军新行业

他解释,东南亚的许多城镇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而本区域也开始变得更开放,日后料将趋向一个减免关税的市场。集团会先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马来西亚柔佛州和泰国起步,并按照当地需求拓展业务。“譬如,我们可以先办学校,以国际学校作为核心,之后再把相关的产业带进来。”

除了注重区域市场,集团今年也开始跨入水产养殖。陈逢坤说,集团五个月前在德光岛附近买下两个渔场。“全世界的鱼产捕捞只会越来越少,如果养殖工作没有跟上,人类就会面对供应的稀缺。”

他认为水产养殖大有可为,能成为世界级的产业。对于本地渔场多年来面对的红潮问题,陈逢坤信心十足地表示,渔场靠近海口,因此不受影响。

那接下来还会进军其他行业吗?陈逢坤的回答是简单的两个字:“随时。”

“如果你到了哪个国家,发现那里的条件正好适合做什么,你就去做什么。如果你只做你会的,那就变成很被动,因为你去的时间点有可能不对。”秉持勇闯未知领域的精神和设计思维理念,确实能让集团在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

非洲世纪10年后开启

东南亚如今是个各地政府和大小企业常常挂在嘴边的市场,一向来走在大趋势前端的国际元立集团,眼光难道只停留在东南亚吗?

当然也不是。陈逢坤说:“未来的25年里,前半段是在东南亚,后半段则是非洲。”非洲的世纪,会有如他所说的,在10年后开启吗?

开书院 传授泰生企业文化

回到新加坡定居的陈逢坤,下一个目标是要培育更多本地企业家认同泰生文化,鼓励他们勇闯海外市场。

这目标将通过新设立的泰生书院达成,而泖生活馆将是落实理念的最佳场所。陈逢坤说,学府的形式已经出现变化,例如网络就是一种新的教育模式。“所以我们坐的这个地方,除了吃一顿饭,喝一杯茶,也可以来上课。”

亲自上阵分享与员工打拼经验

他透露,自己会参与教学,并将从企业家着手,分享公司治理的经验,例如在中国和员工一同打拼的故事。

陈逢坤举例,集团追求的五大原则是关心人类、环境友好、政府支持、社会效应,以及经济效益。他希望企业能切实秉承原则,让员工过他们向往的生活,而且让社会正向发展。

想进一步了解这家企业如何运作并走向海外的人,或许可以走进他们的世界,例如参观聚集五代近百人同住一屋檐下的陈家庄,或是到中国的太阳岛或泰生小镇。

陈逢坤说:“我们那时已经预测到如果不走出去,路会越走越窄。我们走出去以后,今天路是越走越宽。”

设家族信托破解“富不过三代”

陈家庄下一轮的传承交接已在进行中。1986年,陈逢坤获第二代陈家庄成员推选为掌舵人,第三代成员近期刚决定推选陈逢坤的儿子、集团总经理兼总裁特助陈永绍(37岁)为第三代领袖。

“我们上一代人负责培养下一代。培育之后,就让他们竞争,然后让他们这一代决定由谁领导他们。”

不分股权 因有得分就有得争

他透露,陈家庄去年设立家族信托,让每一代成员从教育到创业,都可有同等机会。陈逢坤说,他们不分股权,因为有得分,就等于有得争。

再者,如果留下遗产,反而会让下一代不劳而获。这个企业家族采取的独特做法,就是要每一名成员从最底层做起,凡事都要亲力亲为。

他以当天在场工作的第三四代成员为例:“你看永锭和章锐,他们推着车帮忙洗碗,我们这一代也是这样做的。”

陈逢坤说,给予后辈最好的训练后,他们才会知道个人最大的价值不在于拥有什么,而是能贡献什么。

虽然新庄主人选已经敲定,但并不代表陈逢坤的贡献可以画上句号。他说,家族提倡终身学习,因此他在学习和执行之后,必须履行督导的责任。“你在这里永远是有价值的,而且是代代相传,而这些传承是系统性的工程,是非常重要的。”

他补充:“创业和培育人才,是我最大的人生价值。”

集团若上市 变得身不由己

国际元立集团坚持不挂牌上市,任何一家子公司也不能这么做,因为公司上市后很多事情将会身不由己。

记者发现,过去数十年来的报道似乎未提起百美超市或集团打算上市的消息。对一家营收过亿的企业来说,确实令人感到意外。

陈逢坤说,上市后,董事就需要向股东交代,而且为了要让股票升值,或许还得去做许多更迫切的事。“上市之后你就难有什么理想了;你只能做你熟悉的事项。如果你做些不熟悉的事,赚钱时股东都静静;一不赚钱,他们就会质问。其实,你也身不由己。”

他说,企业定位至关重要,而对国际元立集团来说,那就是:量力而为,并采取永续经营的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