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基金管理公司总裁曾安素: 让人人都可参与私募股权基金

Azalea基金管理公司总裁曾安素:若有下一个系列的Azalea产品,将同样是以投资者可长期持有为目标,且不限机构投资者可投资。(何家俊摄)
Azalea基金管理公司总裁曾安素:若有下一个系列的Azalea产品,将同样是以投资者可长期持有为目标,且不限机构投资者可投资。(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Azalea 2015年才成立,曾安素在投资领域的经验却已有二三十年。她的职业生涯中参与了淡马锡的许多直接投资,包括基金的投资。“我也花很多时间筹划和重组投资组合里的公司,甚至陪着它们IPO(首次公开售股)。”

私募股权基金一向予人神秘和高不可攀的感觉,更像是富人的专属俱乐部。淡马锡控股旗下的Azalea基金管理公司却希望打破藩篱,将它变成人人皆可参与的投资。

去年6月,Azalea在本地推出面向散户投资者的私募股权基金债券Astrea IV,公众认购率达7.4倍。

这不仅是本地首次,相信也是全球首创。

在俯瞰新加坡金融中心的国浩大厦里,Azalea基金管理公司总裁曾安素首次接受媒体专访时说,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和团队都喜欢这样的挑战。”

Azalea 2015年才成立,曾安素在投资领域的经验却已有二三十年。

她的事业始于淡马锡,“我在1985年加入,所以这是一段很长的职业生涯。”

在她的职业生涯中,曾安素参与了淡马锡的许多直接投资,包括基金的投资。“我也花很多时间筹划和重组我们投资组合里的公司,甚至陪着它们IPO(首次公开售股)。”

协助成立Azalea以前,曾安素参与了淡马锡旗下的一家投资平台公司,这家公司主要投资东北亚的私募股权基金。

每个人都应有另类资产以分散风险

深谙资本市场运作的曾安素在Azalea背负着一个使命,“我们的动力就是让一般投资者有机会参与私人资产的投资。我们的起步点是私募股权基金。”

曾安素说,一般投资者涵盖范围极广,“从专业人士到退休人士,都是我们希望接触的。”

至于为什么是私募股权基金,而不是其他私人资产,曾安素认为,私募股权基金本身只是一项另类资产,“所有投资者都应该在自己的投资组合里有一项可长期持有的另类资产。”

更重要的是,她指出,全球逐渐有一个趋势成形,“私募股权金渐渐成为主流。”

曾安素说,过去20年,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挂牌公司减少了一半。首次上市的公司更是只有巅峰时期的三分之一。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的报告显示,去年全球的IPO数量比前年减少21%,募集到的资金是2048亿美元(约2775亿新元),增加6%。

我国资本市场也难逃此命运。咨询公司德勤(Deloitte)的数据显示,新加坡去年共迎来15个IPO,筹集的资金7亿3023万元,与前年相比跌幅达84%。

反观私募股权基金募集到的资金已远远超过公开市场。根据路透社报道,全球私募股权基金于2017年的集资规模达到4530亿美元,刷新纪录。

因此,在曾安素及她的团队看来,私募股权基金不仅是分散风险的另类资产,在资本市场也日益重要,让一般人有机会参与私募股权基金是顺理成章。

让散户从最安全级别开始

按照公开市场等价(public market equivalent,简称PME)这项指标评估,初始投资年份2000年至2014年的私募股权基金的回报均优于摩根士丹利全球指数(MSCI World Index)。若与标普500相比,则有10年的表现优于该指数,四年的表现劣于指数,一年的表现持平。

回报虽优于公开市场,由于缺乏市场监督,私募股权基金的缺点是不透明及高风险。若要让一般投资者也可参与,如何平衡回报与风险是一大挑战。

曾安素说,团队的做法是建立一个尽可能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并以债券的形式,让本地投资者参与。

Astrea IV的基础资产(underlying asset)是27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36个私募股权基金。这些基金的投资涵盖资讯科技、非必需消费品、工业、保健和金融等590多家公司。

整个投资组合总值约11亿美元,五成由Azalea以股权形式持有,另外5亿多美元就是给公众和机构投资者认购的债券。不过,公众认购的1亿2100万元是以新元计价,且可优先获得票息和本金。

曾安素说:“身为股权持有者,我们会挑选提供回报佳的资产。这些回报同时必须满足所有的债务义务。”

她也透露,在设计Astrea IV债券时,团队向市场了解到,本地投资者对零售债券的接受程度一般是五年为期限,且有固定票息。“若要固定派息,我们必须拥有稳定的现金流。因此,我们挑选的都是已经投资多年且已经可以‘收成’的基金。”

既然是本地首个私募股权基金债券,市场的反应也不错,团队会否打铁趁热?曾安素认为,最重要的是市场对这项投资有所了解,“而不是因为我们是淡马锡的子公司就认为一定是好的。”

随着市场对这项投资的了解加深,曾安素不排除未来逐步让散户投资者投资以美元计价或不同风险程度的私募股权基金债券,甚至是股权。“我们从风险较低的债券和投资级别开始,一步一步慢慢来。”

希望本地零售债市更蓬勃

去年,淡马锡也发行了零售债券,散户认购率达8.4倍。

曾安素不认为这是竞争,反而视为是好事,“这使得本地零售债券市场更丰富。”

她指出,淡马锡发售的是一般企业债券,获得信评机构给予“AAA”的评级。“我们面向散户的债券评级是‘A’,这也让投资者了解,债券有不同的风险等级和回报。例如:从‘AAA’到无评级的债券的票息率是不同的。”

淡马锡的零售债券年利率是2.7%,Astrea IV面向散户的部分是4.35%。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提升,曾安素认为,被动收入和经常收入应该是国人投资组合的重要一环。

她期许本地债券市场更蓬勃,更多优质的发行机构进入市场。若有下一个系列的Azalea产品,曾安素说,同样是以投资者可长期持有为目标,且不限机构投资者可投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