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玛战略首席执行官 潘嗣桐耐心紧抓缅经济增长机会

祐玛战略首席执行官潘嗣桐有信心,只要缅甸的经济维持稳定增长,集团就能借助当地消费者的增长,长久发展下去。(吴伟国摄)
祐玛战略首席执行官潘嗣桐有信心,只要缅甸的经济维持稳定增长,集团就能借助当地消费者的增长,长久发展下去。(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祐玛战略集团在2015年将肯德基(KFC)快餐店引入缅甸,今年再以1260万美元收购缅甸最大的连锁餐馆业者Yankin Kyay Oh集团的65%股权,同时引进小肥羊火锅和Auntie Anne's Pretzel等知名餐饮品牌。

接班七年,祐玛战略(Yoma Strategic)首席执行官潘嗣桐学会的是“耐性”。他坚信在有生之年,缅甸的经济会持续增长,而自己要做的就是紧紧抓牢机会。

祐玛战略是少数在我国上市的缅甸企业,集团市值目前大约是6亿3000万元。

以房地产起家,近年集团逐渐跨越到非房地产业务。

平均一个月前来新加坡一次,潘嗣桐(41岁)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指出,直至2014年,房地产业务占集团的营收超过九成。

潘嗣桐在2015年正式担任祐玛战略首席执行官。不巧的是,过去三年正遇上缅甸经济增长放缓的时期,他说:“不论是对祐玛或我个人而言,过去三年都充满挑战。”

经济放缓时,房地产的销量意外下滑七至八成,潘嗣桐说:“所幸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开始朝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他不否认房地产业务一向最容易赚钱。“我们以非常低的价格持有土地,过去12年至15年,土地价格上涨了超过九倍。发展的项目一旦出售,又以市场价格重新估值,所以利润很吸引人。”

经过多元化转型,如今非房地产业务的营收已是三四年前的10倍,约有6000万元。

集团发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9财年业绩显示,非房地产业务的营收占整体营收逾四成。其中汽车和重型设备占最多(22.6%),其次是消费者业务(14.5%)。

潘嗣桐指出,缅甸约有六成的人口从事农业,进口和销售农业设备是近年驱动集团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

他透露,集团正在和缅甸政府商讨在当地设立农业重型设备的零件组装厂。这么做除了可增加就业机会,库存管理更为灵活,而不像目前每一次都得预测三四个月之后的市场情况来决定订货。

不过,潘嗣桐强调,祐玛战略一向不做依赖政府为单一客户的生意或特许经营项目。

计划在缅每年扩增10家肯德基快餐店

在消费者业务方面,集团在2015年将肯德基(KFC)快餐店引入缅甸,今年再以1260万美元(约1700万新元)收购缅甸最大的连锁餐馆业者Yankin Kyay Oh集团(简称YKKO)的65%股权,同时引进小肥羊火锅和Auntie Anne's Pretzel等知名餐饮品牌。

现阶段,集团将集中资源经营这四个品牌。潘嗣桐说:“以肯德基来看,一年扩增10家,应该可以维持一段颇长的时间。”

他以马来西亚为参考,人口大约3200万,全马约有700家肯德基。缅甸人口大约是5300万人,目前只有34家。他说:“我们初步以100家为目标估计不难。”

集团经营的肯德基于2019财年的销售增长41.8%。

不论哪个品牌,潘嗣桐的原则是它必须具备可扩展性以及集团是独家代理。

引进肯德基时,集团并未急着扩充。潘嗣桐说,集团花了三年证明可以做好,再引进其他品牌就相对容易。“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个国际品牌进入缅甸市场都主动找我们合作。”

看好非银行金融服务

未来两三年,潘嗣桐最看好的是非银行的金融服务业务。他指出,缅甸将近九成人口没有银行账户。

去年3月,集团以1940万美元收购移动支付供应商Wave Money的34%股权。在2019财年,Wave Money的营收增加了323%。

潘嗣桐说,Wave Money目前是缅甸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用户可以透过平台或代理Wave Shop进行付款、汇款、存款和提款。

单单在去年,Wave Money的汇款额就高达13亿美元,约等于缅甸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截至2018年底,已有4万名代理,是传统银行分行的16倍。

近年,缅甸的经济增长由过去的8%放缓至6%。对缅甸经济前景依然信心满满,潘嗣桐说:“我强烈相信,在我有生之年,缅甸将能以不错的幅度维持相当长时间的增长。”

潘嗣桐说,过去几年缅甸政府投放较多心力处理政治和社会议题,放慢了经济改革步伐。他认为,政府可能是有意这么做,“这是一场非常漫长的马拉松,缅甸希望以持续稳定的方式前进,而不是大起大落”。

“这几年我学会的就是耐性。”潘嗣桐说,只要经济维持稳定增长,集团就能借助当地消费者的增长,长久发展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