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现惊人低价卖地

字体大小:

市场论

香港出现“市区地,新界价”的罕见情况才不久,卖地场上在上周再次出现令人震惊的交易。

大埔荔枝山山塘路一住宅地皮上周以每平方尺约1848元(港元,下同,333新元)成交,较市场预期估值下限低出逾四成!纵然此地受司法复核困扰,惟消息已是旧闻,并反映在市场估值之中,故地皮以如此低价批出,令市场大感意外。

政府早前才表示不会贱卖土地,那边厢便有地皮以震撼低价批出,政府的土地政策似乎进退失据。事实上,香港楼市正在调整,加上环球金融剧烈震荡,新一轮危机看似蓄势待发,而该地发展规模颇大,又遇着司法复核,考虑所有风险因素,发展商出价审慎自然可以理解。虽然政府大可收回土地,日后再推出招标,但早前三个月内已两度出现地皮流标,若此地流标,本财年供应总数将跌至约1万8000个单位的水平,便达不到本财年1万9000个单位的目标。

政府对“价量”的取舍从这次的卖地中反映出来,同时也带出两项启示。首先,大埔地价创下约14年低位,回到2002年初的“一字头”水平,比去年第三季同区的每平方尺约4567元大幅下跌近六成!

而夺得地皮的又是一向较进取的大陆发展商,进一步印证整体楼市调整的趋势。其次,未来的卖地收入相信会持续回落,而近半年整体物业市场注册量也持续疲弱,物业相关的印花税收入也势必受影响。地产相关收入向来是香港库房的一个主要收入来源。

数据显示,在未包括本财政年度下,香港在回归后13个录得综合盈余的财政年度中,有10个的地产相关收入(包括地价收入和印花税)比例占总额于两成至三成半之间,有四年更逾三成,而此计算尚未包含覆盖面较广的利得税,地产行业的重要性无庸置疑。

库房收入不仅受地产相关收入下滑影响,港股“大时代”已成过去,股市日均交投回落至千亿元以下水平,同样拖累印花税收入;外汇基金去年投资收入亏损183亿元,表现为2008年以来最差;与此同时,作为香港经济支柱的零售及旅游业转冷,虽未致裁员潮出现,惟公司利润减少或亏损,利得税收入或下降,以上情况相信于年内会持续出现。

香港库房“水浸”,财政储备高逾8000亿元,可应对短期波动,惟政府应防患于未然,在目前楼市调整的初期,拟定“减辣撤招”路线,适时推出,以减低财政赤字的机会!

(作者是美联集团副主席

兼董事总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