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私宅短中期供应续高企 降价换量成趋势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上月底公布最新的一手私人供应数字显示,估计未来三至四年香港新供应高达9万2000个单位(图/中新社)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上月底公布最新的一手私人供应数字显示,估计未来三至四年香港新供应高达9万2000个单位(图/中新社)

字体大小:

市场论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上月底公布最新的一手私人供应数字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估计未来三至四年香港新供应高达9万2000个单位,较去年第四季约8万7000个单位再升约5.7%,连升五季之余,更为自2004年第三季有纪录以来首次突破九万个单位的水平。

短、中期供应屡创新高,即使以四年计算,平均每年新盘供应约有2万3000个单位,而过去两年相对畅旺的一手市场,全年一手私楼注册量也只是逼近1万7000宗水平,反映“供不应求”的局面已逆转。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第一季私楼施工单位数目高达约1万3300个单位,较去年第四季约2800个单位急升3.75倍,并已达去年全年约1万4200个单位逾九成,相信今年施工量可挑战2万个单位。

动工大增,加上新盘销情放缓,使建筑中仍未出售单位数目急升,由去年第四季的约5万3000个单位急升逾两成至今年第一季的约6万5000个单位,也是纪录新高。

新供应呈排山倒海涌至之势的同时,货尾单位数目也正不断累积。据美联物业数据显示,去年4­月各区包括楼花(即期房)及现楼(即现房)的货尾单位约4425个单位,其中新界区占约四成,为三区中比例最高。而今年最新录得货尾单位(即未售出单位)逾9000个单位,较去年同期倍升,当中九龙区(包括将军澳及西贡)货尾单位占逾五成水平,超越新界区成为货尾重镇。整体而言,货尾单位主要集中九龙塘及何文田区、元朗及屯门区、油尖旺及深水埗区。

若单以现楼货尾单位统计,全港现楼货尾近3000个,当中九龙区占约五成,单位集中油尖旺及深水埗区。反观去货相对慢热的楼花货尾单位,则有逾6000个单位,九龙区同样存货最多,占逾五成,集中九龙塘及何文田区。

事实上,除货尾增加的同时,发展商新申请预售楼花意欲并没有因而减低。截至3月底,待批预售楼花的单位数目高达9999个,加上已批出楼花但尚未发售的私人单位约有2000个,连同逾9000个货尾单位,意味货尾及新供应单位总数高达逾两万个单位!

楼巿供过于求渐趋严重,相信发展商仍以货如轮转为目标,预计将推出更多优惠继续刺激新盘销情,也为准买家提供置业良机。

(作者为美联集团副主席

兼董事总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