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活动依然强劲

字体大小:

市场论

 

中国4月大部分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公共投资(非民间投资)和基建投资同比增速从3月的高位回落,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也有所放缓。内需疲弱和外需乏力拉低了工业生产,供给侧改革可能也是拖累因素之一。餐饮和房地产相关的消费好转,不过汽车销售明显放缓。

虽然基数较高、部分城市收紧地产政策,但全国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进一步加快至44%。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保持26%的强劲增长,但施工面积和房地产投资并没有提速,表明新开工的好转尚未完全传导至投资活动。

除了销售之外,新开工面积同比再次强劲增长26%,竣工面积也同比增速加快至30%。年初至今建设面积同比稳健增长5.8%,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也加快至8.4%。房地产活动全面好转,将瑞银建设活动指数推高至同比增长14.5%。

虽然4月经济数据较3月放缓,但我们仍然预计二三季度的经济环比增速会强于一季度。

首先,强劲的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应可推动二三季度房地产建设活动反弹、继续支持经济增长,不过反弹的环比势头可能放缓。

虽然部分城市最近收紧了房地产政策,但全国房地产政策整体基调仍然比较宽松,并因城施策,比如最近的增加土地供应、推进户籍改革、促进租赁市场发展、去库存等政策。

鉴于部分城市房地产政策有所收紧,且部分前期积压需求得以释放,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房地产销售增速可能逐步放缓。

(瑞银研究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