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牛皮

字体大小:

经点

今年3月全国“两会”过后,中国房价暴涨。升浪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蔓延,后者再向三四在不少城市延伸。眼下的业主的叫价是年初房价的一倍以上。近月,一些房价高涨的地方,成交并不十分活跃,而且成交基本集中在一手盘,因为发展商为促销新楼盘能提供一些优惠条件。

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小业主当然叫价坚挺。在眼前销售无望后,转售为租的个案增加。

新业主购房的价格高了,期望的租金回报也提高。他们提高了租盘的叫价,其他小业主也会随之提高租金,造成了租金的普遍上涨。

不过,房价和租金都涨得比工资要快,房子就不容易出租的。

短期而言,政府提供宽松货币供应、“两会”前后官员们出称楼市“无泡沫”和宣导城镇化去库存等,发展商手上的库存房数目有所减少。

而大城市里购房者每每是通过对原物业再融资来进行非首次投资的,所以实效上发展商手上库存房的数目减少了,空置房数目却减少的不多,不过是发展商手上的库存房转换为小投资者手上的库存房。

在某些二三线城市,有较多的首次置业者入市,交投也曾经火爆了一段时间。但房价一下子弹升了那么多,加上权力核心内部对发展经济的政策或许有分歧,更多的潜在买家必然转为观望。

因此,中国不少地方的楼市近期出现了牛皮市。市场传闻,情况会拖至今年10月。当然,如果人人都这样去想,情况也会在10月前发生变化。

中国楼市在今年一季度曾经向好,一些房产中介大肆扩张。随着楼市胶着,一些中介恐怕难以维持眼前的规模。

房价高企会进一步刺激发展商建房的意欲。长期而言,中国政府的去库存房的政策,效果不会明显。

楼市泡沫恶化与社会总债务增加是同步的。否则,哪有资本能把泡沫吹大呢?

眼前,中国仍有能力避免金融风险,但风险却在上升。旁观者会难以理解为什么中国在6.5%经济增长和社会总债务已经大于2.5倍GDP的情况下,仍要搞楼市泡沫来扶持经济?

或许政府坚持的一个目标是既要去库存房,又要房价不往下滑,甚至上升,并称之为让楼市平稳发展。

应该说,那样的目标是互相矛盾的。政策设计者应明白这个道理;却或许是由于个人原因,装作不知道。

由于房价上涨,贫富差异必然扩大;外国是如此,中国亦然。

原政策继续运行下去,房价就会涨到天上去,却不可能不折断。届时,经济和社会动荡的风险都会上升。

(作者是香港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