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X:5月非有地私宅租金环比下滑0.6%

字体大小:

根据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昨天发布的数据,我国5月份非有地私宅租金比4月份下滑0.6%,这已是私宅租金连续四个月下跌。

分析师认为,随着经济疲弱、我国劳动力市场转向不依赖外来劳工,以及私宅供需失衡,私宅租金的下滑趋势料将延续下去。

SRX最新数据显示,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私宅租金下跌幅度最大,跌幅为0.8%。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和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私宅租金,则分别下滑0.5%和0.4%。

同一年前相比,5月份租金下挫5.2%,高档私宅、中档私宅和大众化私宅分别下挫1.5%, 8.1%和6.5%。与2013年1月的高峰相比,5月份租金下跌16.5%。

与此同时,出租的非有地私宅单位达到4400个单位,环比增加5.8%,同比增加14.4%。

分析师认为,竣工私宅的增加,持续加剧出租市场的竞争,使得租金受到不利影响。今年全年将有2万3396个私宅单位竣工,而明年也有1万2760个。

高档私宅租金跌幅最大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说,过去,下调租金求租的一般是旧私宅的屋主。如今,由于出租市场竞争激烈,连新竣工私宅的屋主也这么做。

对于高档私宅的租金在5月份跌幅最大,分析师认为,这是由于跨国企业改变聘请外派人员的政策,以及调整住屋配套所造成。

王伽胜指出,企业为了节约成本,持续削减外派人员的住屋津贴和暂缓聘请高级外派人员,因此不论高档私宅有多好,仍受到放缓的租金市场所波及。此外,竣工私宅大多属于大众化私宅,也促使这类私宅的租金继续受到冲击。

戴德梁行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则认为,尽管高档私宅租金在5月份减低,但跟一年前相比仍较其他私宅类型更有韧性。此外,一些优质高档私宅如雅茂园公寓(Ardmore Park)的租金,大体上没有什么变化。

与其让房子空置,屋主越来越能够接受下调租金的做法。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认为,随着屋主尽量吸引和留住现有租户,出租市场将继续对租户有利。

对于出租活动增加,有分析师认为这在意料之中,因为上半年一般会有更多外派人员进入本地。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出租活动增加不代表有许多新租户进场,而是随着更多新私宅竣工,租户有更多选择,并在租约到期后转而去租用其他私宅。

组屋租金环比保持不变

另一方面,5月份组屋租金环比保持不变,同比下滑3.8%,而跟2013年8月的高峰相比下挫9.7%。至于出租的组屋单位是1975个,环比上扬1.5%,同比增加2%。展望今年租金市场,王伽胜预料私宅和组屋租金全年都将下滑约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