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洋房交易额持续小步回升

字体大小:

楼市乾坤

你曾否在武吉知马和东陵的洋房区,见过在屋外种满了葱郁树木与花草的洋房?

洋房位于的土地范围都很大,房子却只占土地的一小部分,而且都不超过两层楼高。它们是本地为数不多的优质洋房(Good Class Bungalow)。

在寸土寸金的新加坡,优质洋房的价格动辄数千万元,只有富豪或大企业才买得起。

我国经济近年虽然放缓,但优质洋房的交易额去年仍然持续上涨,显示了它的保值作用,历久不衰。

究竟什么是优质洋房?

据知,优质洋房这个词汇源自市场,而非由官方制定,这类洋房有几项主要特点。

首先,房子必须坐落在市区重建局在1980年规划的39个优质洋房区内,目前共有约2500多栋。

根据市建局的资料,范围最大的五个优质洋房区依次是采士华园(Chatsworth Park)、莱道园(Ridout Park)、加利谷住宅区(Caldecott Hill Estate)、格洛路(Gallop Road)的武勒登园(Woollerton Park)和瑞士俱乐部路(Swiss Club Road)。

一般洋房与优质洋房最大的分别是洋房范围内的绿化面积。优质洋房的土地面积必须是至少1万5000平方英尺(约1400平方公尺),但这不表示屋主能把整块地用来建房子。市建局规定,房子最多只能占土地的35%,以确保洋房范围内有更多空间栽种植物花草。

当局规化优质洋房区,是为了保护这些洋房区现有的高素质居住环境,免于受密集型住宅项目如半独立洋房或排屋的侵入。

市建局发展控制署代署长吴真真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我们在规划新加坡的土地时,目的是为新加坡人提供多元化的住房选择,包括有地住宅、低楼、中楼和高楼组屋及公寓。”

莱坊(Knight Frank)董事经理陈智群受访时说:“自37年前政府划定优质洋房区之后,就再没有推出新的地段,因此这类洋房的数量有限,而且是独一无二的类别。”

唯一能增加优质洋房数量的途径,是分拆重建。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研究部主管张敏璋说:“发展商买下面积较大的优质洋房,然后拆掉重建成多间豪宅,才能扩大市场。我估计,五年内以这种方式增加的优质洋房数量最多只会增加3%。”

交易量受经济影响 但交易价格波动不大

根据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研究部整理的数据,除了2008年之外,从2005年至2010年,每年有上百栋优质洋房转手,平均售价为每平方英尺383元至1098元。

2008年由于爆发全球金融危机,交易量减半至51宗,但平均尺价仍维持在818元的中上价位。

之后不久,政府出台房地产降温措施,限制外国买家购买优质洋房,交易量从2011年的54宗跌至2013年的29宗,平均尺价介于1261元和1302元,接下来三年都维持在1300元以上。

由此可见,即使交易量受降温措施和经济放缓影响,但交易价格的波动不大。

近来,新加坡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也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言论而蒙上阴影。

在投资市场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房地产是表现较稳定的投资选择,稀少的优质洋房更是如此。

带来显著资本增值

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指出,尽管经济疲弱、油价猛跌,海事岸外业萎靡不振,加上受到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和房贷总偿债率(TDSR)的冲击,优质洋房六年来的售价依然保持稳定。

反观,非有地豪华私宅价格却在过去的三四年下跌20%至25%。这显示优质洋房是个风险低且稳定的投资产品,而且会持续保持下去。

她说:“优质洋房的价值在过去十年里稳健上升,为一些屋主带来显著的资本增值,他们可考虑出售房子,换取可观的利润。”

她举例,一名买家在10年前以910万元买下贝雅士山(Peirce Hill)8号的洋房,在去年8月以2700万元脱售,赚了近两倍。

在去年以高价转手的还有位于开宝路(Cable Road)11号、贝雅士路(Peirce Road)12号和第三道(Third Avenue)18号的优质洋房,屋主卖房子所得的利润都超过150%。

仲量联行(JLL)新加坡董事王德辉也有类似看法,他说:“对许多喜欢豪宅生活的买家来说,优质洋房是一项长期投资。屋龄较大的优质洋房如果在设计上不符合屋主心意,屋主就拆除重建以符合奢华要求。”

据他分析,买家普遍认为私宅市场即将见底,因此吸引更多买家回流,促使去年整体私宅交易量上涨16%,他预计,今年的优质洋房市场走势也会相应上升。

屋主不轻易低价售屋

今年首三个月,有三栋优质洋房易主。这些房子都坐落在武吉知马区,地点为惹兰甘榜彰德(Jalan Kampong Chantek)、阿尔柏王园(King Albert Park)和加立克道(Garlick Avenue)。

三栋洋房的土地面积分别为2万7502平方英尺、3万9224平方英尺和2万7825平方英尺;尺价介于858元至1117元,但平均尺价为993元,是近年来的低价位。

宋明蔚说,售出的三栋洋房都属于品质较好的房子,因此平均价格仍属不错的水平。

据她观察,买家仍密切留意价格走势,有地私宅的交易氛围依旧不活跃,无法吸引更多屋主出售房子。她预计,今年的交易量会保持平稳。

第一太平戴维斯的张敏璋也认为,今年的交易量不会显著增加。

他说,自从政府在2012年限制外国买家购买优质洋房后,原本就不大的购买群更进一步缩小,加上近期经济不景气,导致价格趋缓。

要注意的是优质洋房价格贵、买主少,虽然能保值但必须长期持守,静待良机出售。

这类房子因为昂贵而出租率低,如果屋主不自住,他们依然得花钱维持房子的良好状态并定期修剪园内花草,因此只有财力雄厚的富豪和房地产发展商才负担得起,而这类买家数量不多。

虽然优质洋房近期屋价下跌但幅度不大,在他看来,这是因为屋主都不会轻易以低价出售,毕竟买卖优质洋房就如“有钱人打麻将”,只能在同一个小圈子里交易。

除非有人急须卖房套现或无法支付贷款而被银行充公出售,否则价格不会大幅度下降。他认为,即使优质洋房短期的投资回报率不高,也不影响买家购屋的决定。

“优质洋房是高净值人士的一种地位和身份象征,就如拥有名表和跑车一样,即使用途跟普通手表和汽车一样,却是富裕者的必备资产。”

除非有人急须卖房套现或无法支付贷款而被银行充公出售,否则价格不会大幅度下降。优质洋房是高净值人士的一种地位和身份象征,就如拥有名表和跑车一样,即使用途跟普通手表和汽车一样,却是富裕者的必备资产。

——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主管张敏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