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求“地”若渴 发展商出价更高趋势将持续

字体大小:

本地私宅市场展望良好,房地产发展商求“地”若渴,不仅更积极参与政府售地计划的竞标活动,出价也比以往更高。分析师预计,这个趋势今年会持续下去。

房地产咨询公司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针对今年上半年政府售地计划(Government Land Sales)的研究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每项售地竞标活动平均吸引了13.3家发展商参加,比2015年下半年平均多出五家。

其中以道德路(Toh Tuck Road)一幅99年地契私宅地段,出现24方人马竞标,远远出乎市场预料,而且发展商的出价也远高于预期。

马来西亚发展商实达集团(S P Setia International)以高达2亿6500万元的价格得标,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939元。

高纬环球研究主管李敏雯说:“这显示,在近几个月推出的新私宅项目获得良好反应,促使发展商对私宅市场的信心增加。”

根据市区重建局的4月份数据,新私宅项目海景轩(Seaside Residences)和Park Place Residences分别售出50%和48%的单位。

宅豪佳苑(Grandeur Park Residences)的表现最好,已卖掉了71%的单位。

The Clement Canopy也售出了58%的单位。

发展商在竞标时,出手也更阔绰。报告指出,在今年上半年出售的地段平均溢价为29%,创下五年新高。去年下半年的平均溢价为13%,而去年上半年的溢价是负4%。

报告还认为,发展商愿意出高价,显示他们预计私宅价格会在今年见底,因此有信心能在短期内以较高价售出私宅单位,

外国发展商也对我国地段充满兴趣,今年上半年出售的地段当中,有一半是由外国发展商标得。这包括实达集团,以及标得西海岸谷(West Coast Vale)地段的中建南洋(China Construction (South Pacific)Development)。

在最近的淡滨尼10道地段的竞标活动,九家参与竞标的发展商当中,有五家是中国公司。

李敏雯指出,外国发展商进军我国市场的门槛低,因此在这个目前以资金推动的市场,本地发展商可能会在竞标时输给财力雄厚的外国发展商。私人地段收购活动也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