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有地私宅转售价5月升0.4% 分析师:市场正在见底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整体转售价已上扬2.1%,而与2014年1月的峰值相比则低了5.2%。4月份价格的变化从维持不变修正为下滑0.2%。

韩宝镇 报道

hanpt@sph.com.sg

我国5月份整体非有地私宅的转售价环比上扬0.4%。有分析师认为,这显示市场正在见底,原本在观望的买卖双方正在进场。

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昨天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个别地区方面,代表高档住宅的核心中央区(CCR),以及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的转售价环比都上涨1.1%,只有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环比下跌0.4%。

5月份整体非有地私宅的转售价同比上扬1.5%。个别地区方面,核心中央区和其他中央区分别上扬3.5%和2.3%,而中央区以外则下滑0.2%。

今年以来,整体转售价已上扬2.1%,而与2014年1月的峰值相比则低了5.2%。4月份价格的变化从维持不变修正为下滑0.2%。

至于私宅转售单位数量方面,5月份环比上扬17.4%至1235个单位,同比增幅达57.7%。与2010年4月的峰值相比,转售单位下挫39.8%。

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数据显示市场正在见底,而原本在观望的买卖双方正在进场。

他指出,随着对住宅市场的展望好转,市场情绪也改善。买卖双方都受到新项目和标地活动的良好反应所鼓舞。这从中档私宅的价格指数持续上扬看得出来。

其他中央区最近推出私宅项目ARTRA和巴耶利峇中心(Paya Lebar Quarter),史德林路(Stirling Road)住宅地段也刚在最近售出。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指出,从今年3月至5月,对发展商推出项目的买气高昂,并使得转售私宅在5月份也沾染正面情绪。

不过,他提醒:“从买家购买竣工单位的行为来看,显示他们仍然讲求实际。如果我们采取谨慎观点,并从4月份转售价下滑以及5月份转售价微涨寻找一些提示,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几个月的价格走势会持平。”

他认为,从5月份私宅转售量显著同比上扬,但价格只是微涨,显示买家对价格敏感,是在看到适当机会时才进场。

对于大众私宅的转售价下滑,王伽胜认为,这显示这类私宅仍然面对下跌压力。

他指出,从2014年起,中央区以外一直有大量大众私宅竣工,转售价在接下来预料不太可能看到稳健的好转情况。由于总偿债率框架(TDSR)预料会维持,购买大众化私宅的买家仍然会注意价格。

展望未来,分析师预料市场对转售私宅仍然会有需求,而价格也会相当稳定,预料价格今年最多上扬1.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