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有地私宅发展费平均调高13.8% 10年来最高

字体大小:

政府今天起把非有地私宅用地的发展费(development charge)平均调高13.8%,这是10年来最高的平均增幅,当中第100区(淡滨尼/后港/榜鹅/盛港一带)的上调幅度更高达29.2%。

分析师:可能暂时为集体出售市场降温

市场分析师认为,政府是因为这半年来房地产投资市场重现蓬勃景象,尤其是集体出售活动火热,以及土地竞标价格牛气冲天,而作出反应。有分析师指出,这可能暂时给集体出售市场降温。

国家发展部昨天宣布调高三种用地的发展费,分别是非有地私宅、有地私宅和商业用地。

从今天起的接下来六个月,非有地私宅的发展费平均上调13.8%;有地私宅平均上调0.3%;商业用地的发展费则平均上扬3.8%。

酒店/医院用地、宗教场所、民事和社区机构以及其他三类用地的发展费则保持不变。

国家发展部每年调整发展费两次,一次在3月1日,一次在9月1日。当局是在征询首席估价师的意见,以及参考现行市场价格后,对不同用途土地作出收费调整。

发展费是由发展商支付给政府,用来填补土地使用密度和价值提高后的价差。

欣乐国际研究咨询执行董事麦俊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最新一轮非有地私宅发展费的调涨,可能暂时为集体出售的热潮降温。这次的涨幅是自2007年9月的57.8%平均涨幅以来,最高的一次。

他指出,视地点而定,发展费上扬可能对99年地契项目的集体出售活动,带来更大的冲击,因为这会提高增添新项目楼面面积和把地契年限填补至99年时,所须缴付的费用。

高纬环球研究主管李敏雯指出,非有地私宅和商业用地的发展费剧增,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这是因为这两个领域的投资市场,已随着交易量和价格恢复而蓬勃起来。

今年上半年,商业和私宅的总交易额分别是69亿元和62亿元,各增加23%和130%。高纬环球的研究显示,发展商在今年首五个月,为类似地段所支付的溢价平均高出29%。发展商近期不断上升的标价意味着,相关项目进入市场时,房价将上扬。

她认为,第100区上调幅度最大,是因为该区的中等入息公寓Rio Casa最近以5亿7500万元售出。

第101区(巴耶利峇、乌美、阿裕尼、麦波申、友诺士连道、沈氏道和惹兰友诺士一带)的发展费调高28.1%,是因为Park Place Residences售出第一阶段所推出的所有215个单位,平均每平方英尺价格为1900元。

仲量联行研究与咨询部主管(新加坡)郑惠匀指出,在商业用地方面,第101区、第113区(包括裕廊湖区)、第114区(包括裕廊创新区)和第115区(包括兀兰北岸区)的增幅最大,起11%。

这与政府所指定的增长区吻合,显示政府正发出强烈信息,有意于近期加速在这些地区的发展计划和活动,预料这对地皮价值将有正面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