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X:连续两个月走高后 8月份非有地私宅租金环比下跌0.4%

谷歌从亚洲广场第一大厦搬到丰树商业城(图),让其他中央区的房地产从中受惠。(丰树提供)
谷歌从亚洲广场第一大厦搬到丰树商业城(图),让其他中央区的房地产从中受惠。(丰树提供)

字体大小:

我国私宅租金连续两个月走高后,8月份整体非有地私宅租金环比下跌0.4%,同比下降2.5%。受访分析师表示,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空置率相对较高,但随着明年需求保持强劲,租金会有增长空间。

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昨天发布租金预估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开始,私宅租金指数在108.2至109.9之间徘徊,出现了五次上扬和三次下滑的现象,8月份指数为108.6。同2013年1月的高峰值相比,整体租金下挫19.2%。

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下跌0.7%,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下跌1.1%,双双终止了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扬的趋势。而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则连续第三个月走高,上扬0.7%。

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解释,外派人员的住宿津贴削减,因此搬离租金相对较高的核心中央区。他表示,现在公共交通系统完善,在其他中央区居住的外派人员仍可使用各种交通工具到金融区工作,非常方便。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黄显洋表示,很多商业活动也已转移到其他中央区,有些已把公司搬迁,例如谷歌从亚洲广场第一大厦搬到丰树商业城,因此其他中央区的房地产也从中受惠。

他说,外派人员对租房的花费更加谨慎,他们会选择租金更加便宜的住房。

供过于求 空置率高

对于整体非有地私宅租金情况,仲量联行(JLL)新加坡董事王德辉认为,如今市场供过于求的现象、商业活动步伐放慢,以及减少依赖外籍劳工的政策,让这市场面对压力。

李乃佳表示,目前空置率比往年高,预料到明年底,市场会继续维持稳定。不过,他认为,明年下半年会有增长空间,尤其是在波那维斯达一带。他举例,研发及颠覆性领域会需要更多专才,这会让波那维斯达的出租需求保持强劲。

黄显洋也认为,租金走低的情况会放缓,并指出明年私宅竣工的数量跌至8417个单位,会成为这10年来数量最低的时期,到时有可能出现租金复苏的现象。

在私宅出租交易量方面,8月份共有4271个私宅单位租出,环比下跌10.4%,同比则下跌5.6%。

欣乐国际研究咨询执行董事麦俊荣表示,过去12个月来的平均交易量为4275个单位,与8月份的数据非常接近,因此无需对跌幅担忧。他认为,随着不少住宅项目集体出售完成交易,住户接着需要搬到新出租单位,这会促进出租交易量接下来几个月的增长。

另一方面,整体组屋租金8月份环比没出现变化,同比则下降3.8%。8月份组屋出租单位是1658个,环比下滑6.4%,同比跌7.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