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政府再尝试为标地热降温 三私宅地段投标同日截止

字体大小:

昨天推出的三幅地段中,忠国路属于正选名单地段,卡斯加登路属于备售名单地段,供发展商申请勾出。今年6月首次推出的第四道地段,则是从备售名单中被发展商勾出,不久后将公开招标。

政府时隔三年再度出手尝试为标地热潮降温,三幅私宅地段的招标定于同一天截止,希望促使发展商更谨慎竞标。

市区重建局昨天在政府售地计划下推出位于忠国路(Chong Kuo Road)、卡斯加登路(Cuscaden Road)和武吉知马第四道(Fourth Ave)的三幅私宅地段。其中,忠国路地段将和11月推出的汉地路(Handy Road)地段,以及12月推出的榜鹅苏芒径(Sumang Walk)地段一起,在明年1月30日截止招标活动。

市建局在2013年首次宣布让多个地段同一天截止竞标,当时它强调,这样有助于缓解发展商竞标地段的热度,从而控制未来发展项目的售价。它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重申这一立场。

2013年和2014年间,市建局曾五次推行多地段同时截止竞标的做法。受访分析师指出,近期不断走高的地价引发政府警惕,令当局决心及早出手,防止私宅房价随地价水涨船高。

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认为,目前发展商对土地的需求已经超过供应速度,因而带动地价接连创新高。多幅地段同时截止竞标,能帮助发展商权衡资源,做出更理智的决定。

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指出,忠国路地段面积不大,可能吸引面向小众市场的发展商;位于市中心的汉地路地段,则吸引主攻高端市场的大型发展商。苏芒径地段则是执行共管公寓(EC)地段,竞标的多是大众私宅发展商。

“这三块地段分别针对不同市场,竞标者不大可能重合,估计当局管制对竞标的影响不大。”

昨天推出的三幅地段中,忠国路属于正选名单地段,卡斯加登路属于备售名单地段,供发展商申请勾出。今年6月首次推出的第四道地段,则是从备售名单中被发展商勾出,不久后将公开招标。

忠国路地段位于三巴旺一带,预计可容纳80个单位。乌节路一带的卡斯加登路地段预计可建造170个单位。位于武吉知马的第四道地段,则可建455个单位。分析师普遍看好后两幅地段。

ZACD执行董事麦俊荣说,卡斯加登路地段毗邻修建中的乌节林荫道地铁站,被乌节路购物区环绕,距离中央商业区也不远,可能是现有备售名单中定位最高端的地段。“如果集体出售热潮继续延烧,导致地价继续攀升,估计这幅地段很快就会被发展商勾出。”

他预计这幅地段会吸引八至15方竞标,得标价介于每平方英尺容积率1450元至1565元。

李乃佳补充,这块地段也靠近多家医疗机构,日后可租给外派人员、医疗业者和来本地求医的富裕家庭,对投资者很有吸引力,预计得标尺价可高达1650元。

毗邻第六道地铁站的第四道地段,早前被一家发展商勾出,并承诺以不少于4亿4880万元的价格竞标,相等于每平方英尺容积率1250元。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黄显洋说,第四道地段位于优质洋房区入口,靠近小型商场牙直利大厦和第六道的店屋,也邻近华侨中学和南洋女中等多所名校。不过,由于地段形状不规则,会给发展商带来一定挑战。

麦俊荣预计这块地段会吸引10至15方竞标,得标尺价在1450元至1565元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