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 集体出售活跃或推高新私宅售价

字体大小:

逐渐复苏的本地房地产市场可能在数年内推高新私宅的售价,房子面积也可能越来越小。分析师指出,活跃的集体出售活动带动良好市场情绪,进而推高房价上涨。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日前在国会上说,日益增加的集体出售活动不一定会推高新私宅的售价,因为这有赖于市场的供需情况。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王致浩也有类似看法,但他指出,目前市场一片大好,需求量高,因此房价相信会上涨。

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集体出售)房子的屋主须要寻找替代的房子搬迁,他们将推高市场需求,供应会因此而相应减少。由于还在销售的私宅项目显著减少,我预计发展商会在接下来的一年内提高售价。”

除了不断上升的买家需求之外,推高房价的另一个因素就是发展商付出的高昂地价。

新私宅售价与高昂地价相互挂钩

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受访时说:“如无特殊情况发生,加上政府没有介入的话,新私宅售价与高昂的土地竞标价是相互挂钩的。高昂的土地竞标价显示该地段位置优越,附近也缺乏新的私宅项目。因此房子的售价必须足以抵消地价和发展成本。”

在他看来,买家受到我国良好经济展望的鼓舞,因此明年的私宅销量相信会很高。发展商可选择调高个别私宅单位的售价,也可能选择提高尺价。

星展研究分析师陈伟祥和陈丽睿昨天联合发表的报告指出,新私宅的单位面积将会继续缩小,但价格会维持在100万元至120万元之间。

换句话说,尺价会上涨,买家虽然付出的价钱不会比以往更高,却只能买得起更小的房子。

他们也预计,从2016年至今通过集体出售的私宅单位达到2700个,在这些地段重新发展的私宅单位预计有1万1000个至1万2000个。

房价若持续上涨可能形成市场泡沫,他们认为政府可能会以间接方式调控。

他说:“我们认为,政府可能会为发展商取得的银行贷款设下顶限。我们曾提到一些发展商获得数量不低的贷款,甚至有些在购买地皮时获得高达75%至80%的房贷与价值比率(Loan-to-Value,简称LTV)。”

报告还指出,另一个避免市场过热的方法就是增加政府售地计划的地皮数量。

王致浩和李乃佳则认为,政府在近期内推出新降温措施的可能性不大,除非市场出现过热或大幅波动的情况。若价格保持稳定,政府相信不会有任何动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