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ABSD期限 发展商宁愿支付重税也不削价

字体大小:

发展商想用更多时间以高价卖出单位,而不愿大幅削价倾销单位。据《联合早报》了解,两个已达ABSD期限的私宅项目嘉御苑和Mon Jervois,都已支付ABSD,预计支付数额分别为6440万元和1480万元左右。

私宅价格回弹,一些面对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期限的私宅项目发展商宁愿支付高昂印花税,用更多时间以高价卖出单位,也不愿大幅削价倾销单位。

据《联合早报》了解,有两个已达ABSD期限的私宅项目嘉御苑(The Crest)和Mon Jervois,都已支付ABSD,预计支付数额分别为6440万元和1480万元左右。

此外,市场人士透露,由IOI产业集团发展的御品居(The Trilinq),相信也支付了约5090万元的ABSD。

这意味着这些发展商共支付了超过1亿元的ABSD。

随着楼市情况改善,受访分析师认为,一些发展商可能会选择支付ABSD,以便下来能以更高价卖出项目所剩单位。

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受访问时说:“发展商是一群很理性的人,虽然ABSD费用高昂,但以现在土地价格高涨,一些地段涨幅甚至超过15%的情况来看,他们所支付的ABSD或许就不显得这么昂贵了。”

他指出,明年私宅价格预料上涨,发展商到时根据市场情况而调高私宅售价,这也将减少ABSD对私宅项目盈利率的影响。

ABSD条例是政府于2011年12月推出的降温措施之一。根据条例,若发展商无法在购地五年后卖掉所有私宅单位,将须支付ABSD,这相当于购地价格的10%,外加利息。在2013年1月,政府又将须支付的ABSD,调高至相当于购地价格的15%。

许多项目在ABSD期限前卖出所有单位

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今年2月发布数据显示,本地有近40个项目的3500个单位,将在今年和明年受ABSD期限影响。

然而,许多项目如山景碧苑(Kingsford Hillview Peak)、奕景(Vue 8 Residence)、林曦阁(The Glades)和The Siena等,最终都成功地在ABSD期限前卖出所有单位。只有少数几个项目因无法如期卖出所有单位,而必须支付ABSD。

其中一个项目是红山地铁站附近的嘉御苑。这是由永泰控股(Wing Tai)和美罗控股(Metro)联合发展的项目,共有469个单位。

市区重建局网站资料显示,这项目还有超过半数单位未售出,意味着发展商必须为嘉御苑支付6440万元的ABSD相关费用。

美罗控股上月发布第二季业绩披露,它因嘉御苑相关ABSD事项而有2770万元的一次过开支。永泰控股也在较早前业绩中指出,它为嘉御苑作出减值支出(impairment charge),却没透露支出数额。

另一个已支付ABSD费用的是Mon Jervois。项目由联合工程(UIC)旗下的新加坡置地(Singapore Land)发展,共有109个单位,尚有超过三成单位未售出。联合工程在业绩报告中说,它为Mon Jervois支付了1480万元的ABSD费用。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受访时坦言,现在是经济前景改善,市场情绪也较乐观。一些ABSD期限将近项目,发展商都可能在不减价情况下,卖出所有单位。

她认为,现在发展商所面对的最大库存风险已过去了,像Highline Residences和苏菲雅山庄(Sophia Hills)等项目,虽然距离ABSD期限少过一年,分别还有74个单位和47个单位未售出,但预料都能顺利在期限内卖出所有单位。

不过,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持较谨慎看法。他指出,由于新私宅供应较少,所以不少ABSD期限将近的项目,都能“逃过一劫”,顺利在期限内卖出所有单位,而且售价维持坚挺,并没出现大幅削价情况。

“但下来集体出售热潮为市场注入大量私宅供应,新私宅销售情况未必会像现在如此强劲了。届时,发展商可能就无法逃过ABSD子弹重击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