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分析师: 明年租金市场料疲弱或走低

字体大小:

回顾与展望

尽管外来派驻人员增幅减缓,但由于可供出租的竣工单位增加与出租期限减短,本地今年首11个月整体私宅(包括有地私宅在内)出租合约,仍比去年同期增加6.6%至7万4363个,总额也增加1%至2亿8654万元。

展望明年租金走向,大多市场分析师认为会继续疲弱或走低。

根据欣乐国际研究(SLP Research)整理自市区重建局的数据,整体非有地私宅月租仍在下滑,每平方英尺中位数月租从去年第四季的3.24元下滑至3.22元,跌幅为0.6%。

虽然整体非有地私宅月租下滑,但代表高档私宅的中央核心区(CCR)仍逆势而上,同比上扬0.7%。至于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和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的月租,则分别同比下挫1.1%与2.6%。

外派人员仍有增加
出租市场不会太悲观

杰地集团(ZACD Group)执行总监麦俊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外籍员工就业准证与特别准证数目的增幅,已从2010年的22.8%减缓至2016年的1.5%,出租市场的需求增长也因此慢了下来。

不过,他提醒,外派人员人数其实仍在增加,只是增幅减缓,因此出租市场还不会太悲观。

莱坊(Knight Frank)咨询与研究部董事兼主管陈姳潓认为,由于政府可能会继续限制就业准证数量,租金因此基本上仍会下滑。此外,随着未来两年会有1万6000个新单位进入市场,租金将面对压力。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经济好转与就业市场改善,加上新竣工单位减少与集体出售可能带动出租需求,租金可能明年见底。

麦俊荣认为,随着新私宅供应量将低于过去三年的供应,租金跌幅将放缓。

“2018年包括有地私宅在内的新私宅供应量预计7900个。这比起2014年至2016年三年间的年度供应量,即平均1万9600个单位,少了超过一半。”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黄显洋则预料,租金即将见底,并在明年出现增长。他指出,与10年常年均值1万3300个单位相比,明年预期竣工的单位显著下跌。

他指出,我国经济增长似乎开始复苏,就业市场也将在明年改善,只是租金的主要推动因素——人口增长,仍然处于低水平,“基于需求预料会上扬,而供应量又下滑,租金在明年可能会出现适度增长。”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指出,尽管租金在近期会继续疲弱,但似乎正在见底。这可能是因为屋主对租户要求更低租金作出抗衡的关系。

该公司指出,近来集体出售地段的屋主也可能在完成交易后的半年至九个月内寻找替代的房子,这将为私宅带来一些需求。不过,租金预料要多几个季度才会看到基础较为广泛的改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