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私宅集售已达去年70%

字体大小:

集体出售市场热潮不减,今年首季共有17个私宅项目集体出售成功,总交易额为58亿3000万元,已达去年全年总额的70%。分析师指出,今年有些项目流标,交易价也比去年更接近卖家要价,似乎已出现买家市场的迹象。

截至3月29日,今年首三个月推出的集体出售私宅项目有27个,其中17个交易成功,延续去年第四季增长势头。

去年全年共有28个交易,总额约83亿元。单在第四季就有23个项目推出,其中17个以46亿元的总额成交。

今年交易价最高的是以9亿8000万元成交的永久地契公寓太平洋大厦(Pacific Mansion),是本地10年来最大宗集体出售交易。买家是由国浩房地产和新加坡丰隆集团旗下公司组成的合资企业,成交价比要价高出4.5%。

小型公寓的集体出售也不让大型项目专美,只有15个单位的菲海文楼(Fairhaven)被隆辉集团相中,集团通过子公司Gioia Fund以5700万元买下。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主管沈振伦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首季成交的集体出售项目价格都很接近要价,有的项目甚至因为招标失败而得通过私下交易出售。此外,发展商在选择上更谨慎,也愿意同屋主商讨交易价格。”

去年,求地若渴的发展商在争夺集体出售项目时都不手软。Rio Casa以5亿7500万元成交,比要价高出28%;友诺士雅苑(Eunosville)则比要价高17%。

但随着越来越多私宅项目争相加入集体出售市场,发展商的选择大增,在出价时也有所保留。

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说:“第一季的集体出售热潮已逐渐变成发展商的市场,因为现在市场有很多选择。去年多数项目都是在竞标时卖出,这个情况延续到去年12月,可是现在已经减少了。”

据市场人士估计,目前有140多个私宅项目正在筹备集体求售,其中包括文华园、森林商业中心、珍珠大厦、珍珠坊、黄金坊和黄金大厦。

卓星企业融资分析师殷嘉薇上周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若按目前走势,今年集体出售交易额可能会达到2007年创下的120亿元纪录。她说:“我们相信有更多项目处在不同筹备阶段,只是还没对外宣布。如果文华园等项目成功卖掉,交易总额可能超出2007年的纪录。”

尽管市场展望良好,但一些项目的集体出售之路可能不会太顺利,尤其是大型项目如拥有1006个单位的文华园,要价24亿8000万元,竞标财团必须财力雄厚,而且在该地段建造的新公寓必须五年内售罄,否则就得缴付额外买方印花税。李乃佳说:“大型项目确实面对不少挑战,不过,我认为只要屋主开价合理,仍有可能卖掉的,但他们必须了解发展商需要承担的风险和思维。”

若按目前走势,今年集体出售交易额可能会达到2007年创下的120亿元纪录。

点击阅读:商用和综合发展项目 集售挑战比私宅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