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私宅坐待良机

字体大小:

现在世界趋势熟悉万变,房地产市场更是如此。

一年多前,本地楼市显得疲弱,私宅价格连续多个季度下跌,交易量也持续放缓。虽然新加坡楼市的基本面强劲,长线持有也具有增值潜能,但买家始终犹豫不决,抱着“低还会再低”的心态观望楼市。

一年多后的今天,楼市却捷报频频,抢房风潮持续出现,不少集体出售和土地价格更屡创新高,过去“低还会再低”的房价,如今已变成“高还会再高”。

回头看看一两年前推出市场的任何一个私宅单位,如今价格至少都比当年高。

官方数据显示,本地私宅价格去年上升1.1%,是四年来首次回升。全年新私宅销量为1万4707个私宅单位(包括执行共管公寓),同比上扬23%,创下四年新高。

此外,SRX数据也就显示,非有地私宅转售价格不断创新高,我国2月份整体非有地私宅的转售价格环比增加1.9%,连续七个月环比上扬,也是自2014年1月以来最高的一次,

很多分析师都认为,楼市会继续火热,今年私宅价格会继续走高,上涨8%至15%。

对于一些已进场买房的投资者,单看这些数据,就足以让他们对房地产前景更感乐观;至于那些想买又没买的,如今只能“怨叹”自己的犹豫不决,苦叹:“早知道房价会涨,何苦傻等着呢?”

多项因素促使楼市上扬

带动楼市回弹的因素有多方面,其中之一是去年3月政府调整卖方印花税(Sellers’ Stamp Duty)。虽然这项调整对投资房地产没有什么实际影响,但提振了市场情绪,鼓励更多买家进场。

其次,集体出售风潮去年开始掀起,也是推动楼市的主要因素。去年有16个主要私宅项目成交,集体出售交易总额逾94亿元,是集体出售市场10年来最活跃的一年。

但来到今年,集体出售风潮似乎没有放缓,反而越吹越旺。上个月,屋龄超过半个世纪的太平洋大厦以9亿8000万元成功售出,成为本地10年来最大宗集体出售交易。

此外,今年金文泰地铁站附近的伟诗园(Park West)集体出售达成交易,标价是8亿4089万元,加上填补地契的溢价等,土地价格约容积率每平方英尺850元。

由于屋主在集体出售后,手上多了一大笔钱,又往往得寻找替代房子,因此分析师都预测,在需求增加的情况下,楼市会上扬。

最后,发展商因土地库存减少,过去一年也积极购地填补土地库存,土地价格也猛涨。

像一个多月前榜鹅苏芒径(Sumang Walk)执行共管公寓地段的招标结果公布,地段最高标价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583元,已接近,甚至超越一些大众私宅的地价。

又例如今年1月西海岸谷(West Coast Vale)私宅地段竞标结果出出炉,最高标价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800元,比中建地产(CSC Land Group)即将推出的庭·维苑(Twin VEW)的地价高出35%。从这角度来看,庭·维苑价格预料会变得相对具吸引力。

西部私宅市场蓄势待发

事实上,随着裕廊湖区第二个中央商业区逐渐成型,西部地区私宅市场正逐步上扬,持续成为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私宅热点。

市区重建局的裕廊湖区(Jurong Lake District)发展蓝图提案,该地区将成为我国第二个中央商业区,有望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这些消息都提振了西部一带的私宅需求。

从去年新私宅销量来看,西部销量占总销量21%,表现为各地区当中最亮眼的一个。

从去年转售私宅销量来看,西部销量也达18%,畅销程度比乌节路等黄金地带(17%)还高,是仅次于东部的最畅销转售私宅地区。

在西部当中,西海岸和金文泰等第五邮区,又是最受欢迎的地区,交易量占西部非有地私宅交易量的近六成。当中一些畅销私宅项目有河景苑(Parc Riviera)和The Clement Canopy,已卖出大部分单位。

根据市区重建局数据,河景苑目前成交中位数尺价为1253元,而The Clement Canopy中位数尺价则为1479元。

整体而言,本地私宅市场可说是逐渐转向西部,该地区私宅价值潜力巨大。随着西部私宅需求强劲,新私宅供应目前又较少,相信即将登场项目如庭·维苑,将会大大受益,坐待升值良机。

购买私宅不仅要量力而为,抓对时机也至关重要。去年不少买家错过进场时机,如今只能自叹太迟进场。一年以后的现在,买家还要继续一边观望,一边抱怨房价攀升吗?

【本特约系列由中建地产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