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即将达到高峰 私宅集售下半年料放缓

字体大小:

兴业证券分析师维杰·纳达兰加(Vijay Natarajan)表示,尽管集体出售市场还相当活跃,据报道接下来还有100幅地段可供集体出售,但该证券行向相关渠道了解到,发展商已变得更为挑剔。

有分析师认为目前的集体出售市场周期即将达到高峰,预料到今年下半年会放缓。尽管如此,分析师都认为今年的集体出售总值将超越去年。

兴业证券(RHB)分析师维杰·纳达兰加(Vijay Natarajan)昨天(4月10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未来的私宅供应将稳健增加、土地成本高涨、政策框架收紧,以及发展商重新填补库存使得土地库充盈,都是造成集体出售周期将会见顶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成交的20幅集体出售地段总值63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全年成交的28幅集体出售地段总额是82亿元。

尽管集体出售市场还相当活跃,他表示,据报道接下来还有100幅地段可供集体出售,但该证券行向相关渠道了解到,发展商已变得更为挑剔。

发展商正密切留意将于6月发布的下半年政府售地计划下的地段。在集体出售市场,发展商已渐显疲态,这从发展商所支付的高于保留价的溢价,已从去年的10%减半至今年的5%反映出来。

他认为,政府近来收紧政策也降低了集体出售项目的吸引力,这包括额外买方印花税稍微提高与发展费增加、发展商须对地段附近交通进行可行性研究,以及金融管理局收紧发展商银行贷款。发展商也须在五年内发展与销售项目,否则将须支付更高的15%印花税。

发展商转向地点好与设施齐全中小型地段

纳达兰加说:“我们相信这些措施,将造成发展商转向地点良好与设施齐全的中小型地段。”

尽管认为房价在今年可能回弹5%至10%,但他对楼市的长期展望与价格飙涨的可持续性,仍持谨慎态度。

虽然不少私宅项目纷纷赶搭集体出售列车,却并非人人都能得偿所愿。由于这一波集体出售热潮还未消退,坐落于麦雅路(Meyer Road)的卡莎美福特公寓(Casa Meyfort)继去年12月集体出售失败后,近日卷土重来。

另一方面,大华继显分析师潘迪(Vikrant Pandey)在日前发表的另一份报告中指出,随着求地若渴的发展商填补库存,并把房价将上扬10%至30%考虑在内,目前这一波的集体出售热潮,正循着超越2006年至2007年集体出售周期的路径前进。

他认为,由于集体出售地段将来推出的项目仍能够被市场吸纳,供过于求的风险因此受到控制。住户因集体出售而须搬迁所带来的需求,加上外国买家回流,将是接下来楼市上扬的主要推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