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龙岗北部两新私宅 实际售价均低于预示价

嘉和馨苑开盘首个周末卖出超过100个单位,市场反应不温不火。(读者提供)
嘉和馨苑开盘首个周末卖出超过100个单位,市场反应不温不火。(读者提供)

字体大小:

这半年来本地楼市红火,新公寓一定大卖?实龙岗北部的两个新私宅项目,罕见地出现开盘售价低于预示价的情形,显示市场需求并不如发展商预期般强劲。

这两个项目相隔不到200米,一个是有613个单位的嘉和馨苑(The Garden Residences),另一个则是有多达1052个单位的Affinity at Serangoon。它们都在上周六正式推出市场销售。

据《联合早报》了解,嘉和馨苑开盘前披露的预示价介于每平方英尺1600元至1700元,实际销售尺价则在1550元左右;Affinity at Serangoon的预示尺价在1600元左右,实际尺价约1500元。

以嘉和馨苑的两卧房加书房单位为例,689平方英尺的单位预示价为118万元,售价从108万元起跳,比预示价低8.5%。

Affinity at Serangoon的474平方英尺一卧房单位,预示价从73万8000元起跳,实际售价则可低至70万3000元,相差约5%。

SRI董事经理许建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发展商在项目正式推出前通常通过预示价“试水温”,再根据市场反应调整最终售价。他说:“可能是有买家反映预示价太高,所以最终定价有所下调。”

根据市区重建局网站资料,实龙岗区超过100个单位的私宅项目,尺价介于800元至1500元。嘉和馨苑和Affinity at Serangoon的售价,不仅是实龙岗区私宅中最高,更可媲美部分中央区私宅。

杰地集团(ZACD Group)执行总监麦俊荣受访时指出,实龙岗地段在大众私宅区中相对优越,但仍无法和中央区媲美。“去年以来的标地热潮导致私宅售价一再攀升,但发展商或许得意识到,他们愿意出高价标地,不代表买家愿意承担更高的房价。”

嘉和馨苑由吉宝置业(Keppel Land)和永泰控股(Wing Tai)联合发展,Affinity at Serangoon的发展商则包括豪利控股(Oxley Holdings)、新联明发展、金成兴控股与Apricot资本。

双方发展商受询时均未透露销售数字。据本报了解,嘉和馨苑首批推出的200个单位,周末卖出超过一半;Affinity at Serangoon首批推出300个单位,卖出100多个。

分析:发展商推高尺价   需准备打长期战

今年来楼市升温,不少新私宅销售火热,让发展商信心高涨。例如,城市发展3月在淡滨尼推出的荟锦嘉园(The Tapestry),首个周末就卖出315个单位,平均尺价为1310元。中建南洋上月初在西海岸谷推出的“庭·维苑”(Twin VEW),首个周末也大卖442个单位,平均尺价为1399元。

麦俊荣说:“由于楼市红火,让发展商试水较高尺价,但他们得要做好打长期战的准备。除非市场恶化,发展商不太可能下调价格,因为这会促使买家在场边观望,直到价格跳水时才进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