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集售持续活跃 避免供过于求 政府下半年售地料不会增加

荷兰村鸟瞰图。(市区重建局提供)
荷兰村鸟瞰图。(市区重建局提供)

字体大小:

莱坊高级咨询与研究部主管李乃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发展商过去一年通过集体出售活动取得不少地段,因此需求不再这么迫切。加上这些集体出售项目的潜在供应量大,政府预料会采取谨慎态度,不再给楼市“增肥”,甚至稍微帮它“减肥”

下半年政府售地计划将于下周公布,房地产分析师认为集体出售热潮造成发展商对地段需求下降,因此预测政府推出地段不会增加,标地价格和竞标热度都会减低。这也意味着私宅价格涨幅下来可能放缓。

政府每半年通过政府售地计划(GLS),调整市场的私宅和执行共管公寓供应量,以确保私宅供需能满足需求。

去年下半年,由于私宅需求上扬,政府将正选名单地段的私宅供应量提高两成,达到2840个私宅单位,以缓解市场对地段的强劲需求。

不过,随着集体出售热潮造成私宅供应显著增加,今年上半年政府又将私宅供应量略减至2775个单位。

展望下半年政府供地情况,受访分析师认为,集体出售活动持续活跃,政府为避免市场供过于求,应该会把私宅供应量维持维持在上半年数量,甚至可能略微下调。

莱坊高级咨询与研究部主管李乃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发展商过去一年通过集体出售活动取得不少地段,因此需求不再这么迫切。加上这些集体出售项目的潜在供应量大,政府预料会采取谨慎态度,不再给楼市“增肥”,甚至稍微帮它“减肥”

李乃佳指出,虽然今年一些地段价格走高,像乌节路的卡斯加登路(Cuscaden Road)地段价格相当于每平方英尺2377元,刷新政府售地的尺价纪录,但发展似乎也开始“挑食”。

他说:“例如石叻道(Silat Avenue)地段,出乎意料只有一方竞标,就说明了发展商对地段的饥渴程度已减弱了。”

竞标热度减标价趋合理化

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研究部高级总监李敏雯则指出,一些地点优越的地段还是会吸引到发展商激烈竞标,但整体而言,土地竞标热度下来会减低,发展商开出的标价会趋向合理化,不会像上半年般牛气冲天。

她说:“面对利率上升,经济情况可能因贸易战开打而恶化,以及买方对价格敏感等多种因素,预计发展商下来竞标时会更小心谨慎。”

政府料推出更多EC地段

谈到所关注的地段时,杰地集团执行总监麦俊荣期待下半年政府会推出更多执行共管公寓(EC)地段,以满足夹心层的住房需求。

去年政府仅推出榜鹅苏芒径(Sumang Walk)这幅EC地段,结果该地段今年2月招标结果出炉时,共有17方方竞标,并以583元创下本地EC地段历来最高尺价。

按这个价格,该EC项目推出时尺价将突破1000元大关。

sale-page-001_Large.jpg
2018年上半年政府售地计划竞标情况。

麦俊荣说:“政府每年应推出两幅到四幅EC地段,增加EC供应量,才能让EC价格降下来。否则,夹心层将负担不起EC价格。”

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则期待甘榜武吉士(Kampong Bugis)地段的推出。

甘榜武吉士位于加冷路、加冷河和哥罗福街之间,占地17.4公顷,可容纳约4000个私宅单位。

政府将通过公开招标遴选主发展商进行规划,打造一个活跃通勤和减少用车的地区。

沈振伦说,政府过去几个月来接连在荷兰路、山景坡和盛港中心等地段推出“双信封”招标方式,鼓励发展商积极参与地区发展,构想为地区注入活力的设计概念。

在甘榜武吉士地段,政府更会进一步交由发展商进行全盘规划与发展,因此沈振伦期待该项目会出现许多新鲜有趣的规划概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