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魔咒世界悲房地惨?

字体大小: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让亲朋好友在家聚餐或外出畅饮,乘机一起观赛的好时机;也是球迷通宵达旦,疯狂追球的季节。

有业者指出,世界杯就像“瘟神”,它一出现就造成股市大跌,汇市下滑,最要紧就是连房地产市场也被它“连累”了。

本期《楼市乾坤》就从数据与实地走访示范单位两方面探讨,世界杯这个魔咒真的会造成房地产的“悲惨”局面吗?

上半场:看数据做评估

要研究世界杯有多大的影响,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从数据解读。

由于有发展商把新私宅销售下滑归咎于世界杯,《联合早报》记者找出市区重建局数据,列出从2007年至今,这10年以来5月至7月的非有地新私宅推出与销售情况。

结果发现,无论是否有包括执行共管公寓(EC),凡是有世界杯的6月份(2010年和2014年)的新单位推出与销量,与5月相比都会出现下滑,而且2014年的跌幅相当显著,跌67.6%,可算这10年来最大跌幅的一年。

记者将数据交给三名房地产分析师解读,他们有不同的见解。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研究与咨询部高级主管张敏璋对此进行概率测试。如果不包括EC,10年中有七年出现6月新私宅销量环比下滑的现象,而其中两年是世界杯年。

由此来看,世界杯进行与销售下滑或许是有关系的。

“不过,由于样本量只有10个数据点,我们无法有信心地说,这是具有显著性的统计。”

张敏璋说,世界杯对房地产销售和推出的影响不显著,即使样本量扩大至100年,这结果应该还是一样的。

为什么呢?发展商和经纪多年来都发现,年中学校假期往往造成销售量下滑,因此这个因素的影响大于世界杯。

“概率测试结果显示,世界杯是有一丁点儿的效应,可是没有那么显著。”

杰地集团(ZACD Group)执行总监麦俊荣同样认为,学校假期对销售量的影响比较显著,也解释了发展商为什么不倾向在这期间推出新项目。

他以过去两届世界杯6月份新私宅推出的数据解读,并确认有下滑现象。

“不过,2012年、2015年至2017年同样也有下跌的现象。”

麦俊荣指出,另一个能够解读世界杯会否影响楼市的因素,就是股市的走势。他解释,如果发生金融危机,股市下滑,这也会影响投资者情绪。

不过,如果以过去八年的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来看,它在世界杯年的水平并不会比其他年低。比方说,2010年6月底的海指报2820.35点,与其他年相比是相当低。不过,2014年6月底的海指为3242.64点,是八年来第二高的年份。可见,世界杯对股市没有明显的趋势,更何况是楼市了。

麦俊荣补充,政府的降温措施,例如推出总偿债率(Total Debt Servicing Ratio,简称TDSR),对楼市的影响必定超越了世界杯。

那世界杯影响楼市的说法真的是无稽之谈吗?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则以另一组数据诠释这个现象。

她整理从1995年至今,包括有地私宅的推出与销售数据,并有所发现。她补充,既然过去五届的世界杯大致上都是在6月与7月进行,因此就以这两个月的平均做比较。

根据孙燕清的计算,在过去23年来,这期间的平均销售量为1886个单位。

“在世界杯期间出售的单位,都比23年的平均数来得低。”

孙燕清说,如果比较世界杯那年的全年销量,1998年、2006年和2014年的销售都低于23年的平均。“从这趋势来看,我们觉得世界杯似乎对新私宅销售是有影响的。”

不过她认为,还是应该从实地考察做出更确凿的判断。

下半场:看人潮定输赢

如果以上周末新登场的新项目Riverfront Residences示范单位人潮爆满的场面来看,其实可直接推翻世界杯影响买气的说法。

据记者观察,示范单位的每一个角落都挤满潜在买家,在旁搭起的帐篷还有不少经纪与买家坐下洽谈。发展商透露,首个周末吸引了超过7000人。

前一晚观看球赛至凌晨4时的工程师陈俊伟(36岁)就说,自己睡了六个小时左右,和平时没什么分别。

问及会否影响买房决定,他笑说:“我还没决定,而且接下来也有不少项目,所以还有更多选择。”

本届世界杯播放时间目前介于晚上8时至凌晨4时左右,与上一次从凌晨12时开踢至早上8时的时段相比,比较符合本地人的生活习惯。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经纪告诉记者:“四年前,有客户事先通知我,由于要观赛因此要求延迟见面。”

他补充,当时也有同事要求没看球的女同事“换班”,不过今年就没有这现象。博纳集团主要执行员林永富告诉早报,旗下经纪也不会因为看球而迟到。

“就算晚上没有播放足球赛事,他们或许都没有那么早睡。很多经纪其实都是夜猫子。”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也说,旗下经纪都知道如何安排时间。

“现在市场已经复苏,大家也更加努力,不会受世界杯影响。”

不过,并不是每个示范单位都像Riverfront Residences一样热闹。记者走访上个月底开盘,位于实龙岗北的嘉和馨苑(The Garden Residences)和Affinity at Serangoon,发现看房的人不多。

这其实也不稀奇。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主任程天富博士说,这两个项目已经销售几个星期,人潮必定会减少。在他看来,项目的价位还是买家最大的考量。

他补充,Riverfront Residences每平方英尺平均价格1300元,同另外两个项目相比必定吸引人。

“不过,预览活动的人潮会否成为真正的销售数据,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结语

随着世界杯频频爆冷,备受看好的球队纷纷打败仗,或许一向冷清的6月份销售能热起来,比5月份更高。

虽然世界杯是否会影响今年的楼市目前还是个谜,但目前我国楼市的情况还真的与世界杯相去不远。随着市场下半年将推出超过9000个单位,发展商都像竞赛中的球队一样,严阵以待。等到正面交锋时,各出奇招,“追着”买家不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