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降温措施间隔五年再度出台

字体大小:

根据新条例,除了购买第一套房产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个人买家要缴交的额外买方印花税都上调五个百分点。此外,个人买家的贷款与估值比率顶限也收紧五个百分点,不过建屋发展局发放的房贷不受影响。

政府出乎意料地推出分析师形容为“ 重拳出击 ”的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通过调整额外买方印花税和贷款与估值比率,为火热楼市降温,以确保房价涨幅符合经济基本面。

根据新条例,从今天起,除了购买第一套房产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个人买家要缴交的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都上调五个百分点。

此外,个人买家的贷款与估值比率(loan-to-value ratio,简称LTV)顶限也收紧五个百分点,不过建屋发展局发放的房贷不受影响。

财政部、国家发展部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傍晚发表联合声明,指本地房价过去一年快速攀升,如果不加干预,可能会超越经济基本面,导致楼市不稳定风险上扬。政府上次推出降温措施,是在2013年1月,当时它从2009年到2013年共推出八轮降温措施。

文告指出,私宅价格下跌近四年后,自去年第三季开始回升,大涨9.1%。私宅需求也强劲回弹,交易量持续上扬。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天在面簿贴文说,政府一直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对房价涨幅超越经济基本面的情况非常关注。

他说:“房地产市场接下来将增添大量住宅单位,利率也在上升中。我们要避免市场下来出现剧烈调整,因为这可能产生市场失衡的后果。”

三新楼盘提前开盘 

为此,政府推出降温措施,以确保房价涨幅与经济基本面同步,以及家庭借贷的可持续性。

降温措施昨晚7时宣布后,三个新楼盘马上提前开盘,大批买家也接获房地产经纪通知,蜂拥至示范单位,希望赶在今天新措施生效前获得选购权。

在新一轮降温措施下,新加坡公民购买第二套住宅的额外买方印花税,从之前的7%增至12%。

外国买家所须缴付的额外买方印花税,也从15%升至20%。

企业购买住宅房地产(包括地皮),额外买方印花税率则上调10个百分点,从目前的15%上调到25%。

政府也首次针对发展商推出新ABSD措施,除了企业一律得支付的25%额外买方印花税,它们还需支付一笔5%印花税。这笔5%印花税必须预付,而且无法退回。

黄循财表示,此举旨在鼓励发展商竞标土地时更谨慎。

第一套房子贷款顶限降至75%

政府也宣布收紧LTV顶限,将第一套房子的LTV顶限从现在的80%降低至75%。如果借贷期限超过30年或借贷到超过65岁,LTV则从60%跌至55%。

至于第二套房子和第三套或更多房子的LTV顶限,则相应地从50%和40%,减少到45%和35%。

政府还调低非个人买家的LTV顶限,从目前的20%调低至15%。

不过,买家购屋须支付的现金首付维持不变,首次买家须支付5%或10%,非首次买家则为25%。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前天在金管局年度报告记者会上,已提醒房地产发展商、私宅买家和银行不应被高涨情绪冲昏头脑,要保持清醒,并做出正确的判断。

受访分析师表示,政府推出这一轮降温措,不仅令人感到惊讶,出手也太重,不仅影响到购买第二套或以上私宅的买家,甚至连购买第一套房子的买家也不能幸免。

他们也认为,这一轮受到冲击最大的可能会是发展商,而热火朝天的集体出售风潮料也会降温。

杰地集团执行总监麦俊荣形容政府这轮降温措施简直是“扼杀了摇篮中的婴儿”。

他说:“当楼市才勉强进入复苏的第一年,引入这些严苛降温措施,犹如扼杀摇篮的婴儿般。”

他预计,政府这次重拳出击,将使私宅价格增长放缓,甚至在年底时陷入停滞。新私宅销量也会减少。

政府文告说,它会继续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并在必要时调整措施,以维持稳定和可持续的房地产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