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AS会长:发展商大受打击 降温措施加剧私宅供需失衡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会长陈佩强说:“本地楼市才刚开始进入复苏期的第一年,但市场却没有时间自我调节,达成可持续的平衡点。”

房地产市场主要受经济基本面和市场情绪所驱动,而政府新出台的降温措施,可能造成更广泛影响,导致私宅供需失衡情况加剧。

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会长陈佩强昨天在一项房地产研讨会上指出,降温措施不仅提高买家的拥房成本,也下挫投资者和外国买家的房屋需求,对本地发展商更是一大打击。他说:“本地楼市才刚开始进入复苏期的第一年,但市场却没有时间自我调节,达成可持续的平衡点。”

政府在本月5日宣布新一轮降温措施,通过调高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和收紧贷款与估值比率(LTV),为火热楼市降温,以确保房价涨幅符合经济基本面。

陈佩强指出,政府未降温措施推出前,发展商已面对私宅供应量大增,市场供需有失衡迹象的问题。

他发言时引述数据说,政府售地计划地段和还有待获得规划批准的集体出售交易,预计增添2万6930个单位。

此外,截至今年6月成功完成的38宗集体出售交易,可为市场增添9100个单位。

楼市雪上加霜

整体而言,陈佩强估计,今年至明年增添的私宅单位数量达3万6030个。如果加上2万3514个未售出单位,私宅总供应量近6万个单位,相当于六七年的需求。

他因此认为,降温措施会进一步降低私宅需求,使得供过于求的楼市雪上加霜。

陈佩强说:“虽然我们无从知道下半年和明年经济局势会如何发展,随着降温措施发挥效应,预料非住房房地产需求会进一步受挫,加剧楼市供应过多的紧张局面。”

市区重建局前天公布的新私宅销量数据显示,上个月售出654个单位,比5月份的1121个少41.7%,是自去年12月以来最大的环比跌幅。

分析师认为,6月份私宅销量下跌,除了因为学校假期,部分原因也是私宅价格走高和供应量增加,导致买家需求开始放缓。

陈佩强强调,产业发展商公会赞同政府努力维持稳定和可持续房地产市场。不过,蓬勃房地产行业及房地产拥有者和投资者的资产价值稳定增长,符合国家的长远利益。

他说,公会正密切关注新措施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发展商也在盘点并重新评估当前楼市供需失衡情况,并为下来可能出现的不同运营模式做好准备。

另一方面,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在昨天研讨会上指出,政府这么快就推出降温措施,显然是考虑到宏观经济环境隐藏许多风险。这包括贸易战升温可能带来严重影响,全球债务增长速度加快,以及英国脱欧和欧元区地缘政治局势、能源成本增加,发展中市场货币走低和资本流出等。

他说:“政府趁着市场情况良好,早点推出降温措施,一旦经济局势恶化,它还有一些调整措施和应对的空间。这总好过事情发生才开始回应,到时候不但难以扭转局势,也有更多人遭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