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降温措施影响 房地产商对市场看法转为悲观

受房地产降温措施影响,本地房地产商对当前和未来市场的看法,从乐观转向悲观。(档案照)
受房地产降温措施影响,本地房地产商对当前和未来市场的看法,从乐观转向悲观。(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产业发展商公会和国大第二季指数的调查在7月6日降温措施出台前已完成,为更好地反映市场情绪,受访者之后接受了另一轮调查。

受房地产降温措施影响,本地房地产商对当前和未来市场的看法,从乐观转向悲观。

20180831_news_cooling_Large.jpg

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每个季度展开调查,发布房地产行情指数(Real Estate Sentiment Index,简称RESI)。第二季指数的调查在7月6日降温措施出台前已完成,为更好地反映市场情绪,受访者之后接受了另一轮调查。

在第一轮的调查中,第二季综合行情指数(Composite Sentiment Index)已从第一季的7.1跌至6.6,降温措施出台后的调查显示,指数进一步滑落至3.9。指数从2015年第四季持续上扬,今年第一季攀登高峰后在第二季首次出现跌势。

当前行情指数(Current Sentiment Index)从第一季的7.2跌至6.7,第二轮调查中进一步跌至3.9。展望未来六个月的未来行情指数(Future Sentiment Index)也从第一季的7跌至6.4,之后进一步跌至4。

这项调查是以0至10的评分,衡量受访者对市场的乐观或悲观程度;超过5代表乐观,低于5则是悲观。产业发展商公会有近280个会员企业,有68家会员公司的主管参与调查。

一名受访会员企业说:“市场情绪在新一轮降温措施出台后急转直下,出乎意料的干预措施让许多发展商感到惊讶。”

大多数房地产领域的受访者,对当前情况和未来六个月前景都不感乐观,除了商业园/高科技空间及酒店/服务公寓的业者。当中,受访者对高档私宅和市郊私宅的行情最为悲观,显示他们认为降温措施对这两个住宅领域的冲击最大。

受访者看好办公楼、商业园/高科技空间、酒店/服务公寓的行情。

降温措施出台后,受访者所关注的行业潜在风险类似,但关注的受访者更多。认为有通胀和利率上扬风险的受访者,在第一轮调查中占80.6%,之后微增至80.9%。担心新私宅供应过剩的受访者从62.9%增至72.1%。认为全球经济有放缓风险的受访者,从62.9%增至70.6%。

另一方面,第二季第一轮调查有87.9%受访者认为未来六个月会有更多新私宅单位推出,之后一轮调查则只剩下65%受访者如此认为。降温措施出台后有10.8%受访者认为新推出单位会减少,第一轮调查并没有受访者如此认为。

单位售价方面,第二季第一轮调查有81.8%受访者认为未来六个月会涨价,之后一轮调查则只剩下13.5%受访者如此认为。降温措施出台后有48.6%受访者认为会降价,之前的调查只有3%受访者如此认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