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三地段供招标 可兴建2000个住宅单位

供招标的甘榜爪哇地段位于纽顿圈附近。(档案照)
供招标的甘榜爪哇地段位于纽顿圈附近。(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三幅地段预计可为市场提供约2000个住宅单位。受访分析师表示,受房地产降温措施的影响,竞标情况料不会太激烈。唯有其中一幅执行共管公寓地段,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可能会吸引多达10方竞标。

市区重建局和建屋发展局昨天(10月31日)一口气推出政府售地计划下(GLS)的三幅地段供招标,预计可为市场提供约2000个住宅单位。

受访分析师表示,受到房地产降温措施的影响,发展商应会继续保持谨慎态度,竞标情况不会太激烈。唯有其中一幅执行共管公寓(EC)地段,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可能会吸引多达10方竞标。

政府昨天推出的这三幅地段,除了EC地段,还包括一幅私宅地段和一幅白色地段。

20181101_news_newton_Large.jpg

其中,市区重建局推出的私宅地段位于甘榜爪哇路,总楼面面积约3万2602平方公尺,估计可兴建435个单位。建屋发展局推出的EC地段位于淡滨尼10道,总楼面面积约6万9829平方公尺,则可兴建大约695个单位。

上述两幅地段在政府售地计划正选名单上,属于99年地契,公开招标截止日期为明年1月15日中午12时。

另一幅由市区重建局推出的白色地段位于滨海景(Marina View),则在政府售地计划备售名单中,供有兴趣的发展商“勾出”。这幅地段预计可兴建905个私宅单位、540个酒店客房,以及约2000平方公尺的商业楼面。

自7月降温措施出台后,发展商标地热度显然减退。两个月前的地段招标活动中,两幅私宅地段分别仅有三方和五方参与竞标,相比上半年每幅私宅地段吸引六至10方竞标,参与竞标者明显减少。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表示,现在发展商普遍上购地谨慎,预料在这次竞标活动,他们会继续采取谨慎立场,不会过度抬高标价。

淡滨尼EC地段料最抢手

例如甘榜爪哇地段附近,今年3月有一个集体出售项目马克维景(Makeway View)以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626元尺价成交。宋明蔚却表示,甘榜爪哇地段最高竞标价可能只达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350元。

不过,她估计,EC项目受夹心层欢迎。淡滨尼EC地段可能会吸引七至九方,最高竞标价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560元。

仲量联行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董事王德辉也看好淡滨尼地段竞标情况。

他指出,淡滨尼10道目前私宅项目林立,有荟锦嘉园(The Tapestry)等新私宅项目,但该地区已有五年没推出新EC项目,潜在买家需求强劲。

因此,他估计这幅EC地段会吸引发展商踊跃竞标,参与竞标者估计可能多达十方,最高竞标价则可能高达容积率每平方英尺600元,打破苏芒径创下的最高EC地价583元。

至于滨海景的白色地段,高纬环球研究部高级总监李敏雯表示,这个地段的发展项目将结合酒店、住宅和零售店面于一体,随着酒店业前景改善,不少发展商有意扩大酒店业务,一旦该地段被勾出,预料会引起这些发展商的激烈竞争。

她也指出,这个地段位于中央区,不受最近市区重建局新指导原则限制,发展商可兴建较多数量的鞋盒公寓单位,总价仍能处于买家可负担水平。

杰地集团执行总监麦俊荣却认为,滨海景项目规模庞大,但过去两年许多发展商积极购地,资源相对受限。如果滨海景地段接下来几个月推出市场供招标,发展商竞标情况应不会太激烈,估计会有四至至八方参与竞标,最高竞标价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426元至1600元。

他还提醒说:“现在利率上升和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等风险提高,发展商竞标时,应该会更加小心谨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