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对年轻夫妇与投资者具吸引力 鞋盒公寓需求料保持强劲

字体大小: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发表的报告说,许多投资者认为,同市区服务公寓与中档酒店相比,小型公寓的租金较低,会吸引外派人员尤其是年轻单身者。此外,人口结构的改变,也带动小型公寓的需求上扬。

政府上月宣布限制新私宅建造过多鞋盒单位的规定,有分析师认为未来几年发展商将大量减少建造小型公寓,进而提高屋价,扭转降温措施对这类房子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发表报告指出,小型公寓对年轻夫妇与投资者等有吸引力,因此买家对这类公寓的需求预料将保持强劲。

根据市区重建局在10月17日发出的新指导原则,从明年1月17日起,中央区以外的非有地住宅发展项目,单位平均面积将从目前的至少70平方公尺(约753.47平方英尺),增加到至少85平方公尺(914.93平方英尺)。

当局也列出可能出现大量新开发项目,而导致基础设施负荷压力过大的九个地区,包括马林百列、马里士他和罗央等,规定这些地区的单位平均面积至少100平方公尺(1076.39平方英尺)。新条规明年1月19日生效。

报告说:“随着发展商被要求建造更多较大的住屋单位,小型公寓的供应在未来几年将大幅度减少。小型公寓供应的减少,可能扭转降温措施对这类公寓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鞋盒单位一般是指小于500平方英尺的单位(单卧房)。报告也探讨了面积介于500平方英尺至800平方英尺以下单位(双卧房)的另一类小型公寓的情况。

报告说,许多投资者认为,同市区服务公寓与中档酒店相比,小型公寓的租金较低,会吸引外派人员尤其是年轻单身者。

此外,人口结构的改变,也带动小型公寓的需求上扬。近年来,单身者、没有子女的已婚夫妇、年长者与越来越富裕的大学毕业生和年轻人,有越来越多倾向选择舒适的私宅居住的趋势。这些人觉得能负担得起小型公寓,本身的需求也得到满足。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类国人将跟着增加,因此对小型公寓的需求也可能会增长。”

尽管经过之前的楼市降温措施,买家对鞋盒公寓的需求持稳。根据橙易产业于10月16日下载自市区重建局房地产资讯系统(URA Realis)的数据,新推出非有地鞋盒公寓的销量从2008年的275个单位,增加至2011年的2259个,并在2011年12月政府实施第一轮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后,仍于2012年创下2709个单位的高峰数量。

不过,随着政府在2013年实施第二轮ABSD和总偿债率(TDSR)框架,鞋盒公寓销量从2013年的1978个减少至2015年的1029个。之后,鞋盒公寓销量又逐年略增,去年的1199个为三年来最高。今年首三季的鞋盒公寓销量为868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