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上半年私宅供应量环比减两成 创12年来最低

明年上半年政府售地计划的潜在私宅供应量环比减少近两成,创下12年来最低水平。(档案照片)
明年上半年政府售地计划的潜在私宅供应量环比减少近两成,创下12年来最低水平。(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由于私宅供应预料猛增,以及房地产降温措施导致私宅需求下降,明年上半年政府售地计划的潜在私宅供应量环比减少近两成,创下12年来最低水平。

分析师对政府的这项宣布不感到意外,因为近期集体出售热潮造成私宅供需有失衡风险,加上降温措施后楼市购买情绪较低落,减少供应是合理且谨慎的决定。

国家发展部昨天(12月7日)宣布明年上半年政府售地计划(GLS),将推出五幅正选地段和九幅备售地段。

这些地段总共可为市场增添6475个私宅单位、总楼面面积达8万6000平方公尺的商业空间,以及1115个酒店客房。

今年下半年售地计划推出的地段可兴建8040个私宅单位,明年上半年的私宅供应量减少19.5%。

这也是自2007年上半年以来,私宅供应量最少的一次,当时私宅供应量为5475个单位。

若看正选地段,明年上半年推出的都是私宅地段,包括一幅执行共管公寓(EC)地段,整体可为市场增添约2025个私宅单位,以及4000平方公尺的附加商业空间。

这也比今年下半年正选地段所推出的2705个私宅单位,减少了25%。

国家发展部文告指出,接下来流入市场的私宅供应将大幅增加,达到4万5000个单位。

另一方面,自今年7月降温措施推出以来,市场需求开始趋向缓和。有鉴于此,政府决定减少明年上半年售地计划的私宅供应量。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认为,政府削减土地供应,有助于确保本地楼市的可持续发展。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说:“我认为政府此举是一个明智决定,因为私宅供应近年来显着增长,买家需求可能跟不上下来几个月推出的私宅数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