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虽增加 今年房地产拍卖成交总额骤减一半

字体大小:

尽管今年以来进行拍卖的房地产总数量增加,但中美贸易战等不利经济因素和政府7月份推出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已打击了买家情绪,加上在拍卖市场推出的个别房地产整体价格较低,使得拍卖成交总额骤减一半。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在拍卖市场抵押逼售的房地产总数也比去年来得高,但成交总额却只有去年总额的四分之三,同样是因为个别房地产整体价格低等因素所导致。不过,分析师仍预料,房地产拍卖市场在来年会保持稳定。

根据仲量联行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今年首11个月供拍卖的各类房地产共有871个,而去年全年则有720个。

在拍卖市场求售的各类房地产,仍以私宅占多数,为47%。其余类型的房地产依次为工业(25%)、零售(23%)和商业(5%)。

至于敲锤成交的房地产总值达到5271万元,远低于去年全年的1亿零335万元。由于各拍卖行和举行拍卖会的房屋经纪公司,各只剩下本月的一场拍卖会,因此预计今年的成交总额预料无法超越去年。

此外,经济情况不明朗,更多投资者受到冲击,造成今年以来供拍卖的抵押逼售房地产总数增加,达到357个,高于去年全年的333个。

至今在拍卖会上成交的抵押逼售房地产有24个,总额3172万元。去年全年则有32个房地产成交,总额5693万元。

其中,今年以来供抵押逼售的私宅有203个,稍低于去年全年的213个。成交私宅有16个,低于去年的25个,而成交总额为2354万元,还不到去年全年私宅成交总额的一半。

私宅在各类抵押逼售的房地产当中最受欢迎,成交的私宅占67%,但仍低于去年的78%。不过,成交的工业房地产占比,则从13%显著增加至今年的25%。

分析师认为,7月份推出的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调高了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和收紧贷款与估值比率(Loan-To-Value)顶限,影响了房地产拍卖市场的买气。

ERA主要执行员林东荣说:“贷款额出现变化和ABSD提高,造成拍卖市场的交易放缓。”

仲量联行拍卖部主管莫思思指出,经济前景不明朗和中美贸易战所带来的压力,也是造成买家裹足不前的原因。

展望拍卖市场在来年的表现,分析师认为房地产市场将持稳。

莱坊(Knight Frank)董事兼拍卖主管李秀萍说:“接下来,房地产拍卖市场的成交量预料将保持稳定。不过,屋主自己把房地产放到拍卖市场求售的情况可能会增加。”

莱坊高级咨询与研究部主管李乃佳补充,在今年下半年,零售和工业领域的抵押逼售增加,这项趋势预料将在明年延续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