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芝路两“黄金”建筑拟脱手 黄金坊再集售 黄金大厦料半年内求售

黄金坊(右)和黄金大厦正展开集体出售计划,前者以公开招标方式重新推出市场集体出售,保留价仍维持8亿元;后者预计下来六个月内推出市场求售,保留价为7亿元。(唐家鸿摄)
黄金坊(右)和黄金大厦正展开集体出售计划,前者以公开招标方式重新推出市场集体出售,保留价仍维持8亿元;后者预计下来六个月内推出市场求售,保留价为7亿元。(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黄金坊(Golden Mile Complex)以公开招标方式重新推出市场集体出售,保留价仍维持在8亿元。

另一方面,毗邻黄金坊的黄金大厦(Golden Mile Tower),预计在接下来六个月内推出市场求售,保留价为7亿元,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671元。

黄金坊和黄金大厦是本地历史悠久的地标建筑,有至少40年历史,目前正展开集体出售计划,处于集售计划不同进展阶段。

素有“小泰国”之称的黄金坊,去年10月底以公开招标方式推出市场求售,未成功达成交易,如今重新推出市场求售。

项目销售代理戴玉祥产业投资咨询服务高级主管徐晓芬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相对于上次招标,这回招标获得市区重建局规划建议,厘清之前招标过程的不确定因素。

这包括了保留黄金坊主要建筑,同时申请增建一栋新楼,使地段容积率达到6.387,总楼面面积(GFA)共计8万5977.5平方公尺。

此外,项目也可发展成结合零售、办公、住宅、服务公寓和酒店等多种元素的综合发展项目。

徐晓芬说:“在过去几个月,我们收到发展商对黄金坊重新发展计划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意的设计方案。市建局最近的建议也让我们更清楚黄金坊保留建筑要求,并提供指导性作用,让我们在重新发展这个地标性建筑时,有更大灵活性和创造空间。”

黄金坊位于美芝路,为99年地契项目,目前剩约50年。它占地1.3公顷,是一座高16层的综合大厦,拥有411个店铺,226个办公室和68个住宅单位,共计超过700个单位。

项目当年是由Design Partnership(现为缔博建筑师事务所DP Architects)设计,被视为本地建筑发展一大里程碑,也获得不少国际建筑师赞赏。因项目填补地契和发展溢价会因发展商提议的用途而异,因此目前仍无法确定黄金坊的地皮尺价。招标于4月25日截止。

黄金大厦无须面对保留建筑要求

除了黄金坊外,另一个“黄金”建筑——黄金大厦,正处于争取业主签署集售协议的进程中,预计会在下来几个月内取得八成以上业主同意,并在半年内推出市场求售。

负责该项目集售的销售代理ERA产业高级区域董事陈爱娜受访时说,黄金大厦主要业主有三方,包括曾经营黄金戏院的中侨集团。

她有信心能获得这三方同意集售计划。

黄金大厦占地8727平方公尺,总楼面面积为3万9123平方公尺,现为楼高22层的商用建筑,约有250个店铺和办公室。

黄金大厦曾拥有本地最大的黄金戏院,能容纳1500名观众。现在,黄金戏院被打造独立影院和创意活动空间The Projector。

陈爱娜说:“黄金大厦跟黄金坊一样,具备靠近地铁站,面向加冷河景、以及美芝路近期涌现多个综合项目,升值潜能大等各方面优势。”

她也指出,相对于黄金坊,黄金大厦无须面对保留建筑要求,发展商可拆掉现有建筑重新发展。

杰地集团(ZACD Group)执行总监麦俊荣受访时表示,黄金坊建筑知名度更高,但重新发展难度也相对更高,如果包括发展溢价等费用,土地成本可能超过1亿元。

从这角度而言,黄金大厦无须保留现有建筑,重新发展面对压力较小,对一些发展商将是优势。

至于发展商会不会标下相毗邻的黄金坊和黄金大厦两个项目一起发展,麦俊荣认为这个可能性不大。

他说:“单是黄金坊,就是一个规模巨大的项目,如果加上黄金大厦,即使发展商有‘大量黄金’,也会认为它们带来的风险太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