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减少 本地4月份新私宅销量环比跌三成

4月份新私宅销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4月份新私宅销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字体大小:

因新推出的私宅大减,4月份新私宅销量环比下跌三成,只有735个单位。

分析师指出,如果以认购率而言,4月份新私宅认购率高达166%,销售情况其实令人鼓舞。

不过,他们也认为,当前的房地产降温措施、经济逐步放缓,以及近期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将影响市场买气,令买家维持谨慎心态。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天(5月15日)发布的数据,4月份销量最高的是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共卖出333个单位;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有321个成交;属于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则卖出81个。

与去年同期比较,整体私宅销量大致维持在相同水平。

若包括执行共管公寓,4月份新私宅销量为744个单位,比3月份减少三成。

4月份新私宅销量下跌,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新私宅供应减少的影响。上个月推出市场的新私宅单位只有444个,为今年以来最低,比3月份下跌75%。

仲量联行研究与咨询部高级董事王德辉表示,发展商3月份推出多个新项目,使到该月份就有1812个新单位推出,结果“消化不良”,有四成左右单位未售出。

“有鉴于此,发展商上个月变得较谨慎,大幅减少推出单位数量,以避免项目销售受影响而表现不佳。这也缓解市场仍有许多单位未售出的情况。”

认购率达166%反映需求稳定

杰地集团执行总监麦俊荣也指出,按认购率(销售与推出单位比率)而言,3月份卖出1054个单位,认购率仅58%。相比之下,4月份虽卖出735单位,但认购率却达166%。这多少反映买家对新私宅需求保持稳定,对楼市而言是乐观迹象。

上个月热销的项目,包括The Tre Ver、翠林苑(Parc Botannia)和尚景苑(Stirling Residences)等。它们各卖出至少50个单位,中位数尺价介于1294元至1780元。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表示,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大多数买家对价格敏感且关注项目价值,多倾向于中档或大众化私宅的较低价位项目。“随着一些项目销量突破70%大关,发展商接下来可能会提高私宅价格。”她就留意到英雅苑(Park Colonial)价格最近已调高5%。

不过,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主管沈振伦看法稍微不同。他说,面对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和受疲弱市场情绪影响,较务实定价才是吸引买家的主要卖点。

他举例说,4月份一些项目销量增加,实则是因为它们的价格下调所致。

对于楼市接下来的走势,沈振伦说:“由于私宅市场仍供应过剩,发展商可能会被迫降低价格并削减利润,以吸引买家进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